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296450
强势品种 鏖占正酣——泛亚地区降糖药市场纵览(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新产品推广的障碍

    新产品的上市促进了泛亚地区市场的繁荣。革新 无疑是充满希望的,但真正的挑战在于生产者要有竞 争力及确保投资回报率。有两个因素是泛亚市场革新 的主要障碍。

    第一个障碍是老药(如格列苯脲和二甲双胍)在泛 亚市场仍有一定的优势。医生之所以仍然开这些处方 的第一个原因是它们在价格上较便宜,并且有大量的 临床资料。这使得改变医生的观念成为一大挑战。因 此,生产厂商需不断提供更强有力的临床研究来改变 这种观念。此外,在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岛素治疗这 一问题上,许多泛亚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 的医生们对其益处并不是很了解。中国糖尿病患者中 只有2%患者使用胰岛素治疗,比印度还低,且远远低 于全球25%的平均水平。每年人均胰岛素用量,美国是 250个单位,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是40个单位,日本 达到50个单位,即使经济水平还不如中国但同样是人 口大国的印度也达到6个单位,而中国大陆只有2个 单位,潜在的市场空间很大,因此有必要将较大一部分 精力花在市场培育上。对医生们的继续医学教育应该 能影响处方模式,使他们能了解早期胰岛素治疗的益 处、胰岛素抗性等。
, http://www.100md.com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非专利产品的崛起。非专利药 生产商获得的市场更多依赖于老的OAD产品,如磺脲 类、双胍类等。自1997年末以来,非专利药市场份额已 经有了显著的增加。主要原因是这一地区的金融危机 导致购买力下降,从而使非专利药得以广泛地替代专 利产品。2002年大多数非专利药公司都至少有30%的 增长率。原有的非专利药市场份额增长了10%-20%。 这将会延缓和限制专利药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国家和地区采取的保险—补偿措施,如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出台了新的措施来保证其结余。首先,依据保健法规,90%以上的人口享受优厚的补助,使政府负担了巨大的补偿支出。对糖尿病药物的支出,OAD产品中的磺脲类和双胍类比新药优先得到补偿,这主要是从支付能力上考虑。在台湾地区,当局不断地调整年度政策以收紧药品支出来保证结余。最近的措施是强制制药公司执行药品价格的年度修正,以使其药品保留在补偿名单中。2002年7月,台湾当局修改了各个医院的年度药品支出预算配额,这意味着医院要控制自己的药品支出。在中国大陆,由于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为了保证参保人员能得到广覆盖、低水平的基本医疗保障,进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大多是一些低价的非专利药。
, 百拇医药
    在日本,2000年国家医疗保险减少药品补偿达7%,并鼓励患者分担支出。这导致价格便宜的产品销售大幅增加,而医生们受到鼓励多开老产品的处方。同样,澳大利亚国家保险理事会为了削减开支计划向价格便宜的药品倾斜。理事会计划让医生改变处方习惯,而转向非专利药,同时将实行与患者共同支付的政策。

    政策与价格控制措施影响了参与这一市场的专利药生产厂商的兴趣,并使得他们不再那么投入,导致新产品由于价格高而很难渗入到市场中来。迄今为止,这一因素仅对市场产生了轻微的冲击,因为大多数政府还只是刚开始执行和调整卫生保健政策。但从长远角度看,这将会对市场发展产生巨大的威胁。

    最终,价格还是一个主要的影响因素。由于生产者们在研发上投入了巨额的资金,投资回报的时限是很关键的。他们很多都在市场上推出了价格高出传统产品几倍的新产品。如在许多亚洲市场,文迪雅的价格是优降糖(格列苯脲,Daonil)的4倍。在这一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由于新产品价格水平与收入水平相差太大,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负担不起这些新药,因此许多医生在开此类处方时往往犹豫不决,甚至不开此类药的处方。在许多市场,新药只是作为老药不能减轻症状的二线或者三线的选择。生产商们应该特别关注对医生思维方式的改变。(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