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296451
我国OTC市场的诱人前景(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3 我国OTC市场开发与营销策略初探

    3.1 把握时机开发OTC市场

    自2000年1月1日起国家开始实施非处方药制度以来,这项制度正日臻走向成熟,并初见成效。但从OTC市场角度看,还远没有形成市场规模。这表现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出现专门生产、营销OTC的大、中型企业。另外,OTC市场总体年销售量增长也不是很大。因此,相对于经济发达国家,我国的OTC市场亟待开发。 第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类似于商品市场,OTC市场也有一定的市场经济规律,包括价值、价格、供求和竞争规律。要在搞好市场调研,理顺供求关系和合理定价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将生产、经营向OTC市场倾斜。如生产企业可由偏重OTC品种过渡到专门生产OTC产品;销售企业也应注重由OTC营销分离出来的连锁、特许经营药店,同时注重树立OTC药店形象。第二,在OTC市场体系结构上注意空间结构的建立。无论是生产或销售企业都应注意,OTC市场应从区域市场→全国市场→国际市场的空间结构建立,逐步形成纵横交错的市场网络体系。第三,完善和理顺OTC市场内部机制,如健全市场法规、规范管理等。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应积极扶持OTC企业,开放OTC市场。另外,国家应鼓励OTC市场一体化,反对地方保护和封闭经营,使市场经营者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第四,开发OTC市场也应重视对其它市场的利用,如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和信息市场等等。

    3.2推进OTC市场最好方式是知识营销

    知识营销是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运用知识及信息推动商品、服务等高层次的经营销售行为和方式,也就是说企业的销售额和销售量主要取决于知识和有效信息的积累与使用。实施知识营销具有以下意义:一是知识营销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启动、扩大新的市场需求。知识营销强调以科普为先导,首先培植公众的知识能力,以形成广泛的市场需求。知识营销相对于传统营销方式,更注重通过供给来创造需求,是对一般的由需求决定供给的营销模式的升华。二是可以培养忠诚的顾客。知识营销过程中以知识的纽带的传播、积累和沟通在营销者和顾客之间建立了一种结构关系,顾客一般会成为产品或品牌的忠诚消费者。三是可以实现企业、消费者和社会三者利益统一。

    就OTC而言,它不同于普通商品,还具备知识商品的特点,再加上我国OTC市场刚刚启动,所以OTC生产厂家和经销企业应适当运用知识营销来推动OTC市场。在推动OTC市场同时必须做好自己的品牌。(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