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838
克隆牛欣欣前天诞生2(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京华时报
     生命源于牛耳细胞

    张家新来自内蒙古卓资县,2001年7月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动物繁殖技术博士学位,2002年7月加入锦绣大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流动站,是整个克隆计划的技术负责人。从2000年开始,张家新已经参与过国内多次克隆研究。

    昨日,张家新很谨慎地向记者介绍了欣欣的克隆过程。

    去年7月,选取一头牛的耳朵后面一小块肉作为原始细胞———耳朵上的细胞生长较快,国内外大多取耳朵上的细胞作为克隆细胞。其后经过多次操作,2002年12月10日进行了克隆牛胚胎移植,今年1月份确定母牛受孕成功。“直到昨天的剖腹产,整个计划进行得还是非常顺利的。”谈起这次克隆经过,张家新特别欣慰。

    让张家新惟一遗憾的是“受孕率太低了”,但这是目前国际上克隆牛技术暂时回避不了的难题。当初,张家新一共对9头母牛进行了肉牛的克隆胚胎移植,只有1头牛受孕成功。

    “现在的操作只是行得通,但还不是一个完善的路子,目前还有许多理论方面的技术不清楚。”张家新坦言现在很多克隆动物发育异常,“特别是在出生后一个月内的时间容易夭折。欣欣的前肢肯定是一种畸形,但作为整个克隆实验而言,小牛安全生下来,技术上就是完全成功了。”

    张家新认为国内外近两年在克隆技术上都没有太大发展,国内与国际比虽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已经很小了”。

     两百元克隆一头牛

    “如果不考虑先期的设备成本投入,一次克隆技术的直接成本只有200元上下。”张家新经过一番考虑后告诉记者。

    “通俗地讲,克隆过程的成本只是取出母体细胞,再进行胚胎的移植,昂贵的只是先期设备的投入。优质肉牛的肌肉类型好、味道鲜,6个月到1年就可以食用了,这也是当初为什么选择肉牛进行第一步的克隆实验计划,完全是按照市场进行的选择。”

    据张家新介绍,现在公司460多万的科研设备在国内也是很先进的,整个实验牛场全年的维护费也要200多万,先期投入非常大。之前中国农大、山东莱阳农学院和中科院都分别与企业合作过克隆牛,但是与科学院进行的克隆实验不同,作为企业没有任何信息共享,完全是自己在做,所以难度也要大得多。

    “最初是要建一个肉牛基地,所以选择了优质肉牛进行第一步的克隆计划。”张博士告诉记者,整个计划从去年7月开始,包括肉牛、奶牛共投入了100多万。“计划是要克隆出一种优质种牛,所以当初选择了母牛,克隆技术是完全可以选择性别的。”

    由于后来计划的变更,要建在北京的肉牛基地搬到了内蒙古,所以这个克隆计划中,第一头肉牛的诞生实际意义比较重,并不一定会作为肉牛。

    “关键是明年1月就要降生的奶牛,它的经济意义非常大。” (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