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661
目击血吸虫病肆虐洞庭,"瘟神"难向城市扩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新闻晨报
     晨报9月18日长沙专电“我都不知道自己得了多少次血吸虫病了,治好了再得,得了再治,我们这里人得血吸虫病就像外地人得感冒那么容易。”40岁的李小年捧着自己突起的大肚子无奈地说道。

    又黑又瘦的李小年是血吸虫病的晚期病人,一年前,他因血吸虫感染而食道大出血,脾脏一度膨胀到正常人的10倍。他所在的岳阳市君山地区背靠洞庭湖,河网密集,芦苇丛生,血吸虫幼虫寄生载体钉螺特多,是血吸虫病泛滥的地区。从1983 年起,他曾反复多次感染了血吸虫病。

    去年他的病情一度发展到了晚期,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目前他的腹水已经消得差不多了,但他已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他苦笑着告诉记者说:“我们这里到处是血吸虫,得血吸虫病是没有什么稀奇的。”李小年生活的君山地区约有7000 多人,但被感染的病人就不下两三百人。

    正在菜地里施肥的张浩东告诉记者:“你看这地边的沟道,到处都是钉螺,脚一碰到那水,可能就会得病了。得惯了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据记者观察,被俗称为“瘟神”的血吸虫病在洞庭湖区居民眼里已经习以为常了。

    “洞庭湖区太大了,钉螺灭也灭也灭不完。钉螺灭不完,那血吸虫就不可能被消灭。”站在洞庭湖的大堤上,当地一位血防干部指着一望无际的芦苇道出了他的无奈。

    他说,现在血防部门大部分时间是发放治疗血吸虫病的药物了,没人再去组织灭钉螺了,“没钱啊!更是雇不起人去灭。”据了解,洞庭湖有些地区血防人员的年工资仅为2000 元。

    据湖南岳阳血防研究所的李以义主任介绍说,湖南省的血防人员目前只有3000 多人,而全省有血吸虫感染的钉螺区就有261万亩,根本就没有那么多人力去灭钉螺。湖南省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卓尚炯教授认为,“瘟神”灭不掉,除了有些部门工作不到位外,还就是缺乏多部门的配合。

    虽然目前当地还赶不走血吸虫病这个“瘟神”,但卓教授指出,血吸虫病向外地扩散的可能性并不大,“虽然有很多湖区的人到外地打工,但他们多是去了城市,由于城市缺少钉螺的生存环境,所以即使病人去了那里也不会形成传染源头,因为血吸虫病必须通过钉螺传播。” (特派记者申延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