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发福
编号:10296201
中年人须注意腰臀比 男女比例各有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到中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福”,探究其原因多为身体内脂肪过多并沉积所致。分析进一步发现,男女“发福”的身体部位还略有不同。女性多余的脂肪通常储存在臀部和大腿,而男性多余的脂肪则主要储存在腹部周围。沉积于腰腹部的脂肪细胞容易引起人体动脉硬化,引发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而且还容易导致早衰,其死亡率较同年龄的正常人高出25%至50%。

    医学研究证明,人体“发福”后“腰臀比”就会失调。“腰臀比”就是腰围和臀围的比值,是用来衡量体形是否正常的指标。“腰臀比”合理的比值是:男性为0.85-0.90,女性为0.75-0.80。另外,研究发现“腰臀比”与心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腰臀比”值越高,得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也就越高,患中风、糖尿病和冠心病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肥胖者,特别是“腰臀比”失调者应当时时关注自己的“腰臀比”,人们常说“腰带长,寿命短”就是这个道理。

    测量方法

    “腰臀比”的测量很简单,用带有刻度的皮尺环绕你的腰(平脐水平)或臀(臀部最宽处)即可读出腰围和臀围值的大小,以腰围和臀围的最大处数值为准,然后用腰围去除以臀围,其值即为“腰臀比”。例如某位男性的腰围为80厘米,臀围是90厘米,“腰臀比”即算出为0.89,这是比较理想的体形。如果“腰臀比”超过了上限,就应该及时进行健康检查、运动健身、均衡营养等自我保健。

    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