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6210
一位普通骨髓捐献者的故事:不相识 爱相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王云,一位普通的上海市民,患有严重的胃溃疡。为了抢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年轻生命,家境不富裕的他,拿出3000多元,治好了原本一拖再拖的胃病,使自己符合了捐献骨髓的条件。

    记者找到王云时,他已经恢复了工作,生活一如往常。骨髓供患双方及家属通常是不谋面的。当王云从记者口中获悉自己的骨髓干细胞已经在患者徐立炜的体内种活时,他显得既关切又高兴。在王云看来,捐献骨髓只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个插曲,而对身患白血病8年、年仅14岁的徐立炜来说,却意味着把生命拉离死亡边缘。

    2001年3月,王云报名参加了骨髓库。看了一个关于儿童白血病的电视片后,他就一直想为这个群体做些什么。今年3月,当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徐立炜的HLA(白细胞抗原)全相合时,他在心里默默地说:“当时报名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如今终于可以实现心愿。”瞒着妻子和女儿、瞒着单位,他签订了意向书。

    骨髓库的同志在与王云单位联系时,意外地获悉王云患有严重的胃溃疡,并已经多次胃出血,为了供者的安全,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于是,王云决定:花钱彻底治好自己的胃病。

    王云的胃病已有近10年,患病时,他总感觉肋骨前后火燎一般难受。他和爱人收入都不高,女儿又要上学,家境不富裕,这病也一直没好好看。然而,为了赶在规定时间前达到捐献标准,王云开始服用价格昂贵、一直舍不得服用的胃药洛赛克。为了证实胃病已经好转,他在短短3个月内做了两次胃镜,在第二次胃镜发现自己溃疡愈合时,立即拿着报告单、再次表达捐献的强烈心愿。骨髓库专家经慎重讨论,终于同意了他的要求。

    7月20日,王云住进了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24日,他的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了徐立炜的身体。再过8天,就是王云45岁的生日,根据有关规定,年满45岁不能捐献骨髓。王云笑了:“这算是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吧。”主持手术的顾龙君教授感动了:“克服了困难、为移植积极创造条件,这是多好的捐献者!”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5万余名骨髓捐献志愿者,建立了10多个分库。其中,成立于1992年的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成员已经超过3万人。求助的每100个病人中,平均有15人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供者,前后有80人配对成功,完成的手术达到了26例。

    上海市红十字会负责骨髓库的张瑾说:“除了病人病情变化的因素外,也有部分志愿者出于社会和家人的阻力、出于自身的犹豫而放弃,但更多的,是像王云这样的普通市民,他们用科学的态度和满腔的爱,为众多的患者带来了希望。”(完)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