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296219
骨折后千万不要乱揉及乱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跌伤、摔伤造成骨折是常见的,有的人为减轻疼痛,习惯用手揉捏伤部。要知道,骨折后乱揉捏可能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1.发生截瘫

    如果是颈椎骨折,误用揉捏可使脊髓受压发生高位截瘫。胸腰部脊柱骨折时,揉压按捏过重可以损伤腰脊髓神经发生下肢瘫痪。

    2.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

    骨折时,其折裂端可能较锋利,按、揉、挤、捏均会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如锁骨粉碎性骨折,揉捏可能伤及锁骨下动脉;肱骨外踝颈骨折,揉按会伤及腋动脉;肱骨踝上骨折,揉治可损伤肱动脉;大腿下端骨折,揉捏可伤:及动脉;肋骨骨折时,揉按可致骨折端刺破肺脏,发生气胸、血胸、纵隔及皮下气肿及咯血等。

    3.损伤神经

    四肢长骨骨折,骨折裂端会像刀子一样锋利,在此状态下,揉捏按压除可造成出血外,还可能使骨折端刺伤或切断周围的神经,严重者可能造成神经麻痹。
, 百拇医药
    4.加重休克

    严重的骨折如大腿、骨盆或多发性肋骨骨折折合并内脏损伤时,由于失血和疼痛,病人可发生休克。如果再施以揉捏会进一步加重休克,甚至造成伤者死亡。

    5.造成骨缺血性坏死

    如股骨颈、腕骨骨折后盲目揉捏,可损伤关节囊血管和骨干滋养血管,导致骨颈缺血性坏死。当骨折已造成内部肌肉出血,揉捏会加重肌肉和血管的损伤,时间稍久可能形成局部肌肉缺血,导致神经功能丧失,如不及时处理,易造成肢体坏死,严重者可发展为挤压综令征而危及生命。

    骨折后乱揉按捏不仅危险,而且还为正常治疗带来诸多困难,并直接关系着骨折的预后和康复。因此,一旦发生严重的跌倒和摔伤,尤其是病人无法动弹时,最好的办法是:让伤者安静躺着,马上联系急救车,送医院就诊。

    踝关节扭伤验方
, 百拇医药
    踝关节扭伤多因踝关节受暴力突然内翻、内旋引起,为一种常见的急性扭伤。主要表现为踝部发红、灼热、肿胀、疼痛、局部压痛,伴皮肤瘀斑、活动受限为特征。轻者有自愈的可能,重者常肿痛、功能障碍、跛行,治疗不当会形成久治不愈的陈旧性损伤或继发性关节炎。故宜及时给予治疗,不可等闲视之。

    笔者在医疗实践中选用众多活血、散瘀、消肿、止痛之药制成“消肿镇痛散”,局部外治,舒筋活络效果好,行气通脉作用强,消肿止痛取效快,能缩短病程,活血化瘀功效迅速确切,验之临床,每获良效。早期给予局部外治,直接给药于患处,可及时控制病情,迅速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速组织新陈代谢,扩张皮肤血管,增强气血流通,有效地消除局部红肿、灼热、胀痛,使症状缓解、消失,使关节活动功能得以恢复正常。

    本方药源广,制用简便,药专力宏,价廉效高,疗程短,见效快,安全可靠,无痛苦,患者易于接受,是治疗踩关节扭伤较理想的一种速效外用剂。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方药制备及用法:将大黄、透骨草各50克,当归、骨碎补、山栀子各30克,乳香、血竭、桃仁、红花、赤芍、玄胡各20克,田七10克,碾极细末,储瓶备用。局部洗净拭干后,取药粉少许加酒或醋适量,调呈粥糊,敷于患处,用油纸覆盖,再以绷带包扎固定,每天换药1次,3天为1个疗程,直至肿胀疼痛消失,活动自如。治疗期间应避免负重并减少走动。

    功效:清热消肿,行气活血,祛痹通络,止血定痛。轻者1个疗程即热散肿消胀除痛止;重者2-3个疗程疼痛及伴随症状消失,关节活动功能恢复正常。

    中药治伤

    跌、朴、闪、挫伤农村较常见。主要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功能活动障碍。笔者用“伤科跌打散”内服、外涂治之,多获显效。本方药源广、制作简便、价廉效高、药专力宏,具有疗程短、取效快、效力久、消肿力强、止痛迅速、治愈率高、无明显毒副反应、患者易于接受等优点。现简介如下:

    方药及服法:将骨碎补30克,泽兰、苏木、玄胡、降香各20克,血竭、没药各15克,红花、川穹、田七各10克,分别研极细末,过细筛,贮瓶备用。每次取药粉5克用米酒少许加热调服,不饮酒者以开水冲服,每天2次。另以药粉10克加米酒10毫升炖热后,取生姜片蘸药酒反复涂擦患处,每次20分钟,早晚各1次。孕妇禁服。

    FX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