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296231
[今日说法]新型诈骗黑吃黑一起离奇医疗事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医业网
     中央电视台2003年9月16日: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今日说法》,欢迎您进入我们今天的节目。我们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刘革新教授。刘教授,刚刚过去的"非典"也是让我们大家都心有余悸,而"非典"也是一个导火索。它让我们正视在目前的医疗体系内所长期潜伏的一些病症,而这些病症有时候可能我们在日常的寻医问药的时候也能够碰到。比如说我们今天的个案,就会从一次非常离奇的医疗事件开始揭开冰山的一角,来看一下记者的详细调查。

    今年1月7日,一位病人到宿州第三人民医院治疗腰疼的老毛病。骶疗科的大夫检查后,要求挂盐水。所谓挂盐水正规的叫法是骶管注射,就是把药物打进位于脊椎底部的骶管里。然而药才打了一半,宋永贵就产生了强烈的反应,浑身冷的颤抖不止。宋永贵昏迷了过去,宿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马上组织人力抢救。5个小时后,病人苏醒了。随后,医院的专家在没给病人注射麻药的情况下,将针头扎入了病人的腰椎,但病人毫无反映。由此得出是宋永贵已经瘫痪了。

    得知这个消息,与宋永贵一同来的亲朋好友向宿州第三人民医院提出了赔偿。面对这种情况,宿州第三人民医院也答应了病人家属的要求。为了避免纠纷,双方订立了协议,由宿州第三人民医院赔偿5.5万元给病人家属,从此医院不再承担任何责任。然而就在签订协议的时候,院方却发现了病人家属的神色有些异常,似乎在谈到钱的时候显得特别兴奋。院长还注意到,在四周没人的时候,病人的腿活动了一下。而护士来了之后,他又直挺挺的不能动了。

    院方报了110,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见到了这位病人。可是正当警察要把宋永贵抬上车的时候,病人竟站起身自己走上了车。在看守所里,我们见到了宋永贵。宋永贵说诈骗需要多个人配合,他只是其中的一个小角色。据说,宋永贵在诈骗前曾经服用一种具有麻醉功效的草药,在医生询问时,他就坚持说腿部什么感觉都没有。那么这出诈骗的戏到底是如何唱的呢?原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