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296290
打喷嚏打得胸椎骨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解放日报
     诊断 绝经妇女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被破坏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

    骨质是骨的主要组成成分,骨骼不断进行自我的更新,这一过程就是骨骼再造。骨骼再造在青少年至刚成年时形成的速度比分解的速度更快,大量的新骨积存,骨骼的密度增加。直到50岁以后,成骨细胞的功能下降,平衡打破,骨质开始流失。随着年龄的增大,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骨质流失是不可避免的。但更年期的妇女,因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急剧下降,其骨质流失的速度会达到同龄男性的2倍。

    骨质疏松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当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如下症状:

    疼痛常在胸段和下腰段,可伴有关节酸痛、四肢酸麻、两膝酸软无力等症状。在慢性腰背痛基础上,突然疼痛剧烈,活动时加剧,常是发生了脊椎压缩性骨折。
, 百拇医药
    骨折由于骨骼变得很脆,可因轻微的动作,如咳嗽、打喷嚏、持物稍重等稍用力的情况下发生骨折。骨折好发部位是椎体,占所有骨折的45%。其次是髋部和手腕等处。据统计,妇女骨质疏松性骨折所致的死亡率超过乳腺癌、宫颈癌和子宫体癌的总和。

    椎体变形骨质疏松时椎体受重力影响容易发生压缩变形,出现身高缩短、脊椎侧突和驼背等表现。

    内脏功能障碍骨质疏松会使胸廓失去弹性和腰椎前突,从而妨碍心脏、肺和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和正常功能活动,出现胸闷、气急、慢性咳嗽。

    处方 提高骨峰值减少骨丢失

    预防骨质疏松的关键是,在年轻时就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平衡膳食,多晒太阳,多运动,有足够钙的摄入,提高骨峰值,减少骨丢失。更年期妇女发生骨质疏松症后,国外的大量研究认为,在补钙的同时要改善雌激素急剧下降的状况。但补充雌激素的激素替代疗法因存在一定的副作用,许多学术组织建议,不推荐使用雌激素用于预防骨质疏松等长期用药的疾病。一项全球超过7700位绝经后的妇女参加的临床试验表明,使用第二代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易维特,在一年内能降低椎体骨折的风险68%,对以前已有椎体骨折史的病人可以降低再次椎体骨折的30%的风险。由于这种调节剂不是激素类药物,只对骨骼发挥雌激素的保护作用,从而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 百拇医药
    病例 骨头怎么那样脆

    52岁的刘女士,因经常腰背疼痛到医院去就诊。经骨密度检查,诊断为骨质疏松。她不明白地问医生,我每天都服钙片,怎么会骨质疏松呢?

    55岁的陈女士,看着X光片对医生说,几天前因闻到一股刺激的味道,连着打了两个喷嚏,背部就突然疼痛起来。一拍片,竟然是胸椎骨折了。骨头怎么那样脆呀!

    59岁的邵女士,是在家里揩灰时发生腰椎骨折的,她以为是平时活动少的缘故。一查才知道,她因骨质大量流失,骨组织微结构已遭到破坏。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主任黄琪仁教授说,在她的骨质疏松防治专科门诊,常常碰见这些疑惑不解的病人。

    提醒 骨质疏松不能单纯补钙
, http://www.100md.com
    西方一些学者近年来的研究结果显示,单纯补钙对改善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并无帮助,甚至可能适得其反。我国专家也曾在类似的研究中发现,单纯补钙的患者除肌肉痉挛症状有所改善外,骨量仍继续下降,且有患者会出现脊椎新骨折。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老年妇女、糖尿病人及高血压患者来说,长期单纯补钙会引起便秘,肾功能不良患者还会形成肾结石。

    更年期出现得越早,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时间就越早,女性应注意身心健康,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推迟绝经期。雌激素保护作用的减少,除了易发生骨质疏松外,对心血管的损害也增大。

    链接 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症

    基因如果您的祖母、母亲或姐妹患有骨质疏松症,您就应该高度警惕。

    种族这种差异可能和皮肤色素有关,越是白皙,患病可能性就越大。据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估计,50岁以上的亚洲妇女中约20%患有骨质疏松症,52%有骨量减少的现象。在中国,骨质疏松或低骨密度的人群中,50岁以上的妇女占55%。
, http://www.100md.com
    体形、体重体形小总骨量较少,容易达到骨质疏松状态。过分减肥,脂肪太少,也易患骨质疏松症,因为其它激素会在脂肪组织中生产出雌激素,体重较大也有助于强化骨质。

    生育数项研究证实,怀孕对保护骨质有积极的作用。有证据表明,服用过口服避孕药的妇女骨质更强,因为口服避孕药含有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都有助于保护骨质。

    饮食幼时营养不良会阻碍骨头正常发育,导致年老时骨质流失加快。面包、谷物、土豆、肉类和可乐等食品中含磷高于含钙,过多的磷酸盐会导致骨质流失。

    烟酒酒精会通过肠道影响钙吸收,吸烟则削弱雌激素对骨质的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