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 正文
编号:10296327
遭国家淘汰狂犬血清脱销导致“狂犬病”高发?
围剿“狂犬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医业网
围剿“狂犬病”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2003年9月17日:

    今年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哪一种传染病?它既不是一度肆虐的非典,也不是传染广泛的乙肝。卫生部刚刚公布的2003年上半年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表明,高居全国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数和病死率首位的是一度得到有效控制的狂犬病。狂犬病是国家法定报告管理的乙类传染病,也是常规疾病监测的重点传染病。现在,这种极具危险性的传染病为什么又会再次回潮,并且成为头号传染病杀手呢?

    地处苏北的江苏宿迁市,现在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一次集中诛杀野犬、病犬、狂犬的专项行动。根据当地市政府下达的一道紧急通令,到9月25日,宿迁市各部门组织的专门力量,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野犬、病犬、狂犬全部杀光,对阻碍、抗拒捕杀的人,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作为一级地方政府,宿迁为什么要对这些犬大动干戈呢?

    鲍霞,宿迁市耿车镇大众村村民。今年6月10号,她10岁的女儿蔡可望被狗咬伤,今年的8月13号,蔡可望狂犬病发作,仅仅3天后,蔡可望就永远离开了家人。虽然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是鲍霞还是无法从失去女儿的巨大悲痛中解脱出来。

    鲍霞:“每天小女孩蹦蹦跳跳,现在一回到家里人没了。”

    鲍霞的母亲告诉记者,自从孙女走了之后,女儿就一直不吃不喝的。

    今年6月10号,蔡可望像往常一样离开家去上学,刚离开家不远,一条无主的成年狗就扑了过来,蔡可望手和躯干部位多处被咬伤,事后虽然蔡可望注射了狂犬疫苗,但是狂犬病还是夺去了她的生命。

    鲍霞:“花一切代价都没看好我这小孩。”

    王占元,宿豫县南蔡乡长庄村村民,今年7月份他和蔡可望一样在家门口被一条野狗咬伤。

    王占元妻子蔡霞:“他走在路上刚一半,就被小狗咬了。到那对门他也没有喊,一到对门就说,赶忙拿钱给我。我说干嘛,他说我被疯狗咬到了,你快拿钱给我去打针。”

    8月30号,狂犬病发作两天后,王占元老人在徐州市“97医院”离开了人世。

    王占元女婿张亚飞:“他这个浑身膀子、脖颈、肋巴都摇动,好像秒把钟就得抖。”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所致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染源是携带狂犬病毒的病犬,人被咬伤感染此病毒后一般会在5—60天内发病,最长的潜伏期可达10年、20年。狂犬病可防不可治,被咬伤后应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有效率可达98%。如果不接种狂犬疫苗或者接种无效,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

    按照宿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字,今年以来狂犬病已经夺去了27人的生命,但是在这份死亡统计表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