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296457
进口合资药合围 国产药夹缝中求生——抗抑郁药物的发展与市场格局(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4、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

    该类药物是国外20世纪80年代后研制上市的新 药,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突触前膜5-HT的再摄取, 增加突触间隙内5-HT的浓度,提高5-HT能神经的传 导,从而发挥抗抑郁作用,是目前欧美国家常用的一线 抗抑郁药物,已达30多个品种,主要是:盐酸氟西汀、 帕罗西汀、舍曲林、西酞普兰、氟伏沙明。

    ▲盐酸氟西汀

    本品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SSRIs抗抑郁药物,由 美国礼来公司率先研制成功,1986年底在比利时首次 上市,商品名:百优解。获FDA批准后1988年初在美 国上市,礼来公司为氟西汀最大的生产厂商。

    氟西汀上市后,在全球性市场的进行了广泛开发, 获得了令人鼓舞的经营业绩,2000年的销售总额已达 到25.85亿美元,获得中枢神经类药品的桂冠。专利期 2001年结束后,同样难免众多仿制药品的冲击,致使百 优解市场回落到19.93亿美元。
, 百拇医药
    目前氟西汀已成为国际上SSRIs的“金标准药 物”,其独特的药理性质和临床疗效,倍受医生患者的 青睐,2002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5.25亿美元,在 美国200种非专利畅销药品中居于首位。

    1995年礼来公司的氟西汀片剂开始进入我国,同 年4月,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和常州四药厂合作开发 了氟西汀原料药、片剂和胶囊,被我国卫生部批准为二 类新药上市,商品名:优克,1996年上海中西药业股份 公司也获得了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进口、合资和国产 药分别占据着不同份额的市场。

    氟西汀在我国上市后,已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 药品目录》乙类中,从而推动着抗抑郁药品市场份额的 平稳快速上升。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报道:2001年氟西 汀在全国14城市样本医院的用药金额上升到6030多万元,2002年四季度在我国医院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前20种药品中排名第三,占6.51%的份额。 药品专利到期后,原研发生产厂为了延长其保护期限,目前正在寻求新的适应症。据报道FDA已批准礼来的氟西汀用于经前烦躁不安症,新商品名:Sarafem。这是唯一用于经前烦躁不安症的处方药,其专利技术是由MIT开发、Interneuron公司注册。自2001年夏天,通用名药氟西汀固体制剂已进入全球市场,目前国外已人市的通用名药公司超过12家,其售价仅为品牌药品价格的70%左右,一度竞争非常激烈,与此同时,加拿大拜维尔公司也采用了FlashDose新技术开发了氟西汀速溶制剂。
, 百拇医药
    ▲帕罗西汀

    本品是葛兰素史克公司1991年上市的药物,1992年12月获得FDA批准,商品名:赛乐特。帕罗西汀是选择性较强的抑制脑神经元5-HT再摄取药物,常规给药对其它神经递质无明显负面影响,药物镇静作用较弱,对认知过程或精神运动功能的损害也很小,胆碱能受体亲和性和心血管不良反应小于TCAs,用药后对血液学、生物化学和泌尿系统无特异性变化,远期疗效较为理想。

    2001年帕罗西汀的市场销售额达到26.73亿美元,比2000年的23.49亿美元增长了13.8%。2002年在全球最畅销药品中名列第8位,业绩增长了15.23%,销售额已达到30.83亿美元,超过氟西汀成为第一大抗抑郁处方药品,在女性抗抑郁用药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因此产品促销费的支出也较大,2002年比上一年增长了2%,促销费达3.48亿美元,占产品销售额的11.29%,在世界促销费用最多的十大药品中名列第八。

    1995年11月7日我国卫生部批准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的盐酸帕罗西汀20mg片作为四类新药生产,几年来市场发展较快,据最新统计报道:2001年在我国医院的销售总额为1.34亿元,2002年四季度在 我国医院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前20种药品中排名第九, 占2.6%的份额。全年的用药金额为1.09亿元,在我国 抗抑郁药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