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296618
走近山茱萸 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山茱萸建设基地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19期
     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中药种植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年内我国将实施中药材质量管理规范(GAP)的认证办法以及评定标准,并在第四季度开展试点单位的认证。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山茱萸基地是我国开展GAP的认证试点单位之一,不久前,记者随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认证组的专家,走进了豫西南伏牛山腹地,到该公司建立的山茱萸建设基地走一走,看一看。

    天然药库茱萸乡

    尽管在崎岖山路上颠簸了2个多小时,确实感到有些疲惫,但见到伏牛山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密林深处,小溪潺潺,精神顿时为之一振。据介绍,西峡境内山坡面积454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4.9%。由于气候温和,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保持原貌,空气、土壤、灌溉水质量均达到国家标准,这里生长着千余种名贵中药材,自古就有“天然药库”的美誉。山中盛产山茱萸、辛夷、金银花、连翘、天麻等,而山茱萸质佳量大,种植历史悠久,宋代就有“茂林修竹地,桐漆茱萸乡”之称。
, http://www.100md.com
    据全国十届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介绍,山茱萸在西峡县的分布居全国首位,栽培已有几百年历史,尤其是解放后,山区林场大面积种植山茱萸。1985年,已发展到500万株,目前有1000万株。多年来,山区农民积累了丰富的种植技术和采收加工经验,使山茱萸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道地药材。

    在伏牛山,虽然山上山下都是宝,但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无人进山收购,山茱萸又长期处于半野生状态,药农缺少管理经验,以致药材质量不稳定,经济效益不好,西峡人依旧端着金饭碗受穷。自从宛西制药在此建立了山茱萸基地之后,改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改变了这里的贫困面貌。

    为有源头活水来

    用过仲景牌六味地黄丸的人都为其质优价廉而赞叹,但究其原因的并不多,特别对其主要成分山茱萸的了解知之甚少。这种中成药为什么能一跃成为中国名牌?山茱萸又是怎样种植的?
, 百拇医药
    南阳市市长何东诚告诉记者,宛西制药所在地西峡县得天独厚,山茱萸在这里产量最大,质量最好。为保证药材质量的稳定性,孙耀志提出了“药材好,药才好”的经营思路。他们拿出数千万元,在西峡县山区建立了20万亩山茱萸生产基地以及工作站、良种园、中心化验室和组织培养室,陆续解决了基地生态环境以及软硬件建设和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使山茱萸的质量达到了GAP标准要求。与此同时,他们还分别在武陟建立山药基地、在温县建立地黄基地、在安徽金寨县、铜陵建立茯苓和丹皮基地、在福建的建殴建立泽泻基地,既保证了拳头产品六味地黄丸道地上乘,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农民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途径。

    在山茱萸基地周围,记者看到药农新盖的幢幢楼房,路上行驶的摩托车;在药农家中,看到摆放的电视机、洗衣机、录音机、成套家具等生活用品,这足以说明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据说,最好的年份,一家药农一年竟卖了27万元的山茱萸,公司用专车将药款送到农民手中。

    原来,为保证药源和质量,宛西制药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与药农签订合同。山茱萸有多少收多少,丰年不降价,欠收年份还要给药农一定补贴。他们还聘请了30多名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常年住在深山药材基地指导药农种植,与药农建立了良好的购销关系,从而稳定了药农的信心。通过几年的运作,靠科学种药的农民脱贫致富了,药材质量保证了,实现了企业和农民的双赢。
, http://www.100md.com
    科学管理保质量

    国家GAP认证专家组组长、中国药科大学周荣汉教授认为,中药企业要搞GAP,关键要解决中药的种质、种植基地的环境、病虫害防治以及采收、质量控制等5个问题,实现GAP提出的79条具体要求。

    宛西制药深知没有中药农业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中药现代化的道理。他们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GAP标准,对山茱萸进行科学、规范生产。该公司制定了《山茱萸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检验程序,对选种、育苗、栽培、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公司还按照GAP认证检查评定标准,建立了一套自查制度进行自查。各个环节全程记录备案,设专人保管。一方面,对基地环境进行追踪调查,定期检验,另一方面,对于种质的鉴定、种苗的培育进行详细记录,保证了药材质量的可追溯性。

    就育种来说,公司与科研院校合作,进行物种鉴定,品种改良,先后选育了八月红、石磙枣、珍珠红等优良果实类型,并建立苗圃繁育基地,为药农提供优质种子种苗。在基地看到,山茱萸种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有的碗口粗,有的酒杯粗。孙耀志指着一片片的山茱萸种苗告诉记者,这是5年期的,那是3年期的。那神情,那语气,如数家珍。此外,公司在施肥、农药使用、药农培训等方面都作了明文规定,保证了中药产品的安全、有效、稳定、可靠。

    离开基地时,未到收获季节的山茱萸已压满枝头,如同晶莹剔透的黄珍珠。孙耀志告诉记者,如果10月份再来,满山遍野的山茱萸像红玛瑙,与蓝天白云相辉映,景色可美了。谈到今后的远景规划,孙耀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继续建好山茱萸基地以及六味地黄丸使用的其他药材基地,并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生产道地的中药材,为中成药所用原材料质量稳定和可持续利用做出贡献;加强对山茱萸的科研工作,如质量标准的研究、指纹图谱的研究、品种改良及无核化培育、植株矮化研究等。但愿宛西制药经过不懈努力,成为闻名全国的“山茱萸大王!”, 百拇医药(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