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776
新生儿实施永存动脉干心脏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0日 经济参考报
     本报济南电 一名出生仅10天的患有先天性永存动脉干心脏病的新生儿,在解放军第106医院获得新生。

    医生检查发现,患儿右心室仅通过室间隔缺损与左心室相连,未见脉动脉出口,左右肺动脉均发自主动脉根部,同时合并室间隔缺损、主动脉瓣狭窄,重度肺动脉高压。这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如不及时手术,患儿30天内就有死亡的危险。

    经过医院专家组充分论证,由心外科主任乔彬主刀,为患儿实施手术。手术中,在新生儿全身体温降到18摄氏度、停止血循环50分钟的条件下,医务人员将左右肺动脉从主动脉上切下,切开狭窄的主动脉瓣,用患儿自体内心包片修补主动脉壁,切开右心室修补室间隔缺损,再用自体心包片和切下的主动脉壁相连接。手术历时4小时,获得成功。作者:张玉清 李义福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