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041
[网摘]增感显影在荧光显微摄影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2日 中药在线
     张淼丽 原悦萍

    第四军医大学解剖学教研室 梁銶琚脑研究中心

    前 言

    神经科学研究的方法中,免疫荧光标记集束有着它独特的优势,快速、准确、特异性强。技术方法也由单一的标记发展到双重、三重以上的多重标记技术。由于荧光素种类较多,发出不同波长的荧光且光强弱不等,荧光又极易粹灭。黑白全色胶卷虽然对可见光谱均感光,但对各色光的感光性略有不同( 图1)。因此要想准确拍摄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实验结果非常困难。

    本实验是根据感光材料的特性,探讨适应荧光显微镜摄影特点的曝光条件和显影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胶片的性能。实验结果证明黑白胶片经增感显影,提高胶片原有规定的感光度,大大缩短了曝光时间,减少了光对标本的照射,保护了标本,同时也有可能捕捉到微弱的荧光像。增感显影使影调反差发生改变,增加了画面的反差,恰好有利于表现荧光像。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1. 感光材料

    ⑴ Kodak T-MAX 400高速黑白全色胶卷

    ⑵ LUCKY 400高速黑白全色胶卷

    ⑶ LUCKY 100黑白全色胶卷

    ⑷ Kodak Gray Scale

    2. 免疫荧光标记标本

    3. 器材:

    Nikon F3 照相机,55mm、F2.8镜头

    4×100W白炽灯照明的翻拍架
, 百拇医药
    Olympus BX-60荧光显微镜

    二、方法

    对三种感光胶片分别进行感光性能实验。如下表所示

    7.5分钟

    10分钟

    15分钟

    Kodak 400 ISO

    400

    800

    2000

    LK 400 ISO

    400
, 百拇医药
    800

    1600

    LK 100 ISO

    100

    200

    400

    使用Kodak Gray Scale标准光楔,在4×100白炽灯翻拍架下由Nikon F3照相机、55mm、F2.8镜头翻拍。曝光时间选用自动曝光,分别设定3个感光度值进行曝光,以LK100 ISO黑白全色胶片为例, 设标准感光度100 ISO, 标准显影7.5分钟,提高感光度设定ISO 200,增感显影10分钟,再提高感光度设定感光度ISO 400,延长时间增感显影15分钟。然后用同样条件、同号数放大相纸放印照片,可以得到相同于标准曝光和标准显影的结果(图3)。
, 百拇医药
    结果与讨论

    三种胶片经逐倍减少曝光时间,再经不同时间增感显影可以得到相同于标准曝光与标准显影的结果。如图1。图1分别为a,标准显影,b,10分钟增感显影,c,15分钟增感显影,可见经增感显影的画面与标准显影的图像基本一致。而且弱光区域也有显影。实验结果也得出LUCKY 400 ISO黑白全色片和Kodak 400 ISO全色黑白胶片的结果。Kodak 400 ISO黑白全色片具有良好的颗粒性及粒子分辩力、灰雾度小,增感度可达到2000 ISO (IE值)。LUCKY 400同样有着明显增感效果,LUCKY 400 ISO胶片除感光性能稳定、胶片的片基特别透明,效果非常好。

    感光胶片的性能指标显示具有增感的可能性 (图1)。图1和图2是化学工业部第一胶片厂提供的LUCKY 400 ISO黑白高速全色胶片的技术性能。光谱感光度曲线表显示胶片对不同波长的感光能力;特性曲线显示随显影时间的延长,密度增加。用于增感显影的PQ ID-68显影剂,其显影特点可将胶片规定的感光速度提高30~60%左右,而颗粒度增加甚少,清晰度良好,反差稍大。配方中具有显影作用的菲尼酮,其特点是对胶片接受弱光潜影区有强显作用。这些性能特点恰恰适合于荧光显微镜摄影的特点,弥补了荧光强弱不一 (大部分较弱),荧光易粹灭等不足(还有发出红外波长的荧光,需用特殊感光材料,本实验不包括这部分)。
, 百拇医药
    实际应用,荧光标本的拍摄结果( 图4 ),可清楚看到a, b 中神经纤维等细微标记荧光,a是FITC标记的绿色荧光、b是Texas-Red标记的红色荧光,均能有很好的成像。a',b'未经增感显影的照片,图像反差弱,标记物不明亮。在蓝色荧光AMCA标记的标本,c,c'的比较中也可明显发现其效果的不同。

    被标记的标本,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荧光,波长有不同,光强弱也有不等,有些是荧光素本身性质决定,也有因为技术方法的差异造成。常常会出现结果理想,但荧光像却很弱。所以在摄影时,要根据发出荧光颜色的不同,强弱的不同而设定曝光条件。(图5) a,b是同一部位标记两种荧光素,a是将FG(荧光金)注入孤束核后在中缝大核(RMg)内的FG逆标神经元(金黄色);b是在同一部位用Texas-Red 标记的5-HT能神经元(红色)。使用LK 400黑白全色胶片,感光度设定为1000 ISO, ID-68显影液显影,显影时间20℃,10分钟。感光度为100 ISO的胶片虽然也具有可增感的性能,但在较弱荧光的摄影时仍显不足,故不推荐使用。感光度400 ISO以上的胶片,原则上感光度越高越好,但要注意随感光度的增加,胶片的颗粒会变粗。另外照片的放印也是实现显微镜摄影的重要环节,除选择相应号数的相纸还应考虑到显影液的性质。作者选用D-72冷色调显影液,显影温度20℃,显影时间90秒~120秒,此显影液具有颗粒细、影调丰富的特点。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增感显影在荧光显微镜摄影中的应用是十分有效的。

    附表:ID-68、D-72(冷)显影液配方

    ID-68

    温水 750 ml

    无水亚硫酸钠 85 g

    对苯二酚 5 g

    四硼酸钠 7 g

    硼酸 2 g

    菲尼酮 0.13 g

    溴化钾 1 g

, 百拇医药     加水至 1000 ml

    D-72

    温水 750 ml

    米吐尔 4 g

    无水亚硫酸钠 50 g

    对苯二酚 10 g

    无水碳酸钠 50 g

    四硼酸钠 2 g

    溴化钾 5 g

    加水至 1000 ml

    图版说明
, 百拇医药
    图1 LK 400 黑白全色胶片光谱感光度曲线

    图2 LK 400 黑白全色胶片特性曲线

    图3 LK 100 黑白全色胶片经增感显影反差及颗粒性的变化

    A .ISO 设定100 ID- 68 200 C 7.5 min

    B . ISO 设定200 ID- 68 200 C 10 min

    C . ISO 设定400 ID- 68 200 C 15 min

    图4 增感现影与标准显影的对比

    a , b , c 增感现影

    a', b', c' 标准显影

    图5 a. 荧光金逆标神经元(金黄色),b., Texas-Red 标记5-HT 能神经元(红色)

    a,b,均为LK 400黑白全色胶片,ISO 设定1000 ID- 68 20℃ 10 min

    3 号放大相纸,D-72(冷) 20℃ 2分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