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692
东莞药店利润高过广州两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2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报道,三九医药连锁上周六在东莞厚街开设营业面积达900平方米的大药房,开始了其在珠三角布局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一直着眼于省外、号称要开“万家店”的三九开始回潮广东这个大本营。而随着三九的加入,广东药店规模名列前茅的四大连锁药店———国药、海王星辰、本草和三九开始在东莞展开近距离搏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省外市场开拓愈加艰难、广州和深圳这两个中心城市的医药零售利润率持续下滑,具有相当强消费力的珠三角开始成为有规模的连锁医药企业竞逐的目标。但更多的业内人士指出,没有做好市场调查分析,不宜盲目进攻珠三角市场。

    东莞利润是广州三倍

    据了解,东莞市场在海王星辰加入以前,几乎由在2002年全国连锁药店排名中规模列广东省第一位的国药连锁“一统天下”。东莞在药品消费上不可小看:由于医改的包袱比较轻,因而包括原住民外,大量港台投资商和更大量的打工族,都是社会药房消费的有力支持者。

    深圳海王星辰最早成为“过江龙”。该公司最早在东莞共选取了10个点开店,结果其中两个店的日营业额超万元。而据广州一连锁药店老总透露,目前在广州,不少药店的日营业额仅3000元左右,近日更听闻有“千元店”。而东莞市场的利润率更超过15%,广州利润率则为5%~6%。

    所以海王星辰的这一“发现”在业内一传开,就马上对那些苦苦挣扎在深穗市场、在价格战中伤脑筋的大型连锁药店老总们产生了极大吸引力。

    位列广东连锁药店规模第二的广东省医药集团旗下本草药业开始进入,紧接着三九连锁药店也大踏步地跟了过去。

    不可盲目进珠三角市场

    记者也注意到,在谈及对于珠三角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时,三九连锁药店总经理罗东滔承认,对于东莞一年药品消费量有多大这样的基本数据都不曾掌握,更毋论整个珠三角市场的量化分析了。

    那么在看起来红火的局面背后,各大连锁药店是否真正得到了期望中那么高的利润呢?有业内人士认为未必,更指出,不应盲目进攻珠三角市场。

    鉴于广州市场竞争已经到了残酷的地步,广州一大型连锁药店在去年也曾提出要全面进军珠三角市场,实行所谓“农村包围城市”,在中山、顺德、南海大举开店。但结果,由于调研不充分、对当地实际情况的过于乐观判断,导致该药店在上述地区遇到了包括同业“封杀”等在内的“非常规障碍”,不得不黯然退出。

    这位老总接受采访时表示,珠三角市场固然从表面上看来要比广深市场诱人,竞争对手也少很多,但正因为长期处于非竞争状态,很多政策、法规都不明朗,很多非市场因素一时半会很难摸清楚,如果不作充分的准备就杀进去,很可能会失望而归。(记者周思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