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7175
关注人的精神境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2日
     人是肉体和精神的统一。人的肉体组织决定了人类永远无法脱离世俗生活世界,也决定了人类增长技艺、开拓自然、发展生产的原初动力。而人又是不满足于吃饱喝足的动物,人还有超脱于世俗生活之上的更高的精神生活的追求。正是人的高尚、神圣的精神生活,把人与其他动物区别开来,正是由于人有高尚的精神需求,正义、道德、良知、价值关怀、人生意义、人性之爱、美才成为人类永恒的话题,人类精神生活世界的不断充实和拓展才成为一个时代进步的重要尺度。可以说,从人类诞生的第一天起,人类就在追求灵与肉的统一。由于时代的艰辛和生存的需要,人类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把大量的时间更多地消耗在世俗生活层面上了,而对内在精神生活的追求则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成为少数人的专利。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本应自觉地使内在精神世界更加繁荣起来,以使世俗生活世界与精神生活世界能够得到平衡发展。令人深思的是,现代人类在生产技艺和物质财富上取得的伟大进步,并没有普遍地带来精神生活世界的完美和发达。灵与肉的矛盾一直困惑着现代人。20世纪被称为是效率的世纪。科学技术方面的一系列划时代的重大发现,使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人类历史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但是,人类社会沿着不可改变的进步趋势向前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付出了重大的代价。社会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而一些人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满足后,精神却极度空虚,甚至发生畸变,“物质与精神失衡”的现象成为现代社会的严重问题。世俗物质生活世界与神圣精神生活世界的严重失衡给人类造成了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精神世界的匮乏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引起了世界上很多伟大灵魂的震惊,很多伟大的思想家承担起了拯救现代人的灵魂的艰巨任务。营造精神绿洲、构筑精神家园成为20世纪世界性的时代课题。纵观20世纪人类出现的精神困境,其原因是很多的,但有两个方面是应当特别引起人们重视的:一是新旧价值体系和文化观念的严重冲突,二是人类没有自觉地把营造精神家园看作是一种至少与创造丰富的物质生活世界一样重要的使命。西班牙思想家阿特嘉疾呼:没有丰富的、神圣的精神生活世界,即使物质生活再富足,一种“失业似的生存”对于生命的否定,比死亡的境地还要可怕。人类对现代人文精神的深刻反思,为人类营造精神的绿洲提供了深层启示,而全球化时代多元文化价值观念的并存与冲突又给人类精神家园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这种变革既是生产方式的变革,也是生活方式的变革,既是物质层面的变革,也是精神领域的变革,实质上是人类生存模式的变革。在这个伟大的社会变革过程中,人们的分配方式多样化了,社会关系更加复杂化了,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追求也多样化了。这种社会变化从总体来看是社会进步的结果,也使人们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意识得到了加强。我们要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在精神世界所出现的异彩纷呈的局面。分析当代中国社会的精神境遇,我们会发现,中国目前的精神境遇是结构复杂、意涵厚重的,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改革开放后,我国精神领域巨大的变化就在于社会文化由单一转向多元,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主文化与亚文化,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等各类文化并存。主调明朗的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同各种亚文化呈现出共同发展的局面。有人曾经用“实用性、直接性、短期性、刺激性”来概括社会上流行的“文化快餐”现象。然而,“文化快餐”毕竟属于大众世俗生活的延伸,它追求的是浅层而短促的感官需要和心理满足,不可能为人们提供稳定的文化价值向导。人作为“希望的存在”(布洛赫语)和信仰的存在,总是要在变动不居的世界中寻求稳定的精神家园,以寻求灵魂的安宁和精神的愉悦。精神家园的迷失往往比物质生活的艰苦更加难以承受,它会带来心灵的痛苦和挣扎,长此以往,会使人感到焦虑、彷徨、苦闷,甚至出现各种不健全的诉求,比如,为了寻求生命的超脱,一些人竟陷入邪教的陷阱而不可自拔。面对如此众多的问题,我们不禁要问,在这观念与体制聚变和整合的过程中,在新与旧的痛苦冲撞与合理的对接过程中,在这风险与困难骤增、机遇与希望同在的社会大变革时期,现代人在享受着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如何营造精神的绿洲,使人们实现灵与肉的统一?

    回顾20世纪人类的精神境遇,面对当代中国社会出现的精神状况,我们要以理想的情怀为人们营造精神的绿洲,为人们的灵魂提供一片栖身之地,使人们在21世纪,不仅感受到科学进步的辉煌和物质财富的繁荣,更能够体会到精神世界的神圣和内在信仰的高尚。共产党人不仅要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物质财富的丰富,而且要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中国共产党人曾经在过去的世纪为中国人民营造了美好的精神家园,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在21世纪为中国人民营造更加美好的精神绿洲,使每一个中国人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能够幸福地成长在美好的精神家园中。 (作者: 王勤 学习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