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7196
大学生为何轻言生命(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2日
     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现在许多高校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非常不够。湖北教育厅的一位官员说,随着高校扩招,一些学校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抓基础课程教学和研究上,相对忽略了心理健康教育。比起国外高校的做法,我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非常滞后。这位官员还透露,现在不少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不愿意做这项工作,一个最极端的例子便是:某高校一名原本负责心理咨询的教师,由于接触到很多严酷现实后,自己也染上了心理疾病。

    除了自杀者本人的心理疾患没有及时得到解决,自杀行为对周围人群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也产生巨大的心理冲击,并直接导致其他人染上心理疾患。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我看到同学跳楼自杀后的惨象,心里非常痛苦。有时在碰到为难事时也想,到天堂去也许会有一个好的解脱。”

    湖北省教育厅决定,加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实行自杀事件及时报告和调查制度,对今后自杀频发的高校,将取消其评先进的资格。

    根据学生自杀原因的分析结果,湖北省高校将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工作,防范学生自杀现象。例如,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教育厅已经筹集50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在学生中大力开展价值观、人生观、就业观和专业思想的教育,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加强和学生家庭的沟通,防范因为家庭变故导致的学生心理抑郁。(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