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图书 > 新书摘要
编号:10296629
年轻十岁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2日 文汇报
年轻十岁的秘密/十年均寿增三岁/把40岁保持20年/如何编排潜意识程序/以“气”养神/

     十年均寿增三岁

    1997年8月初,法国老妪让娜·卡门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享年122岁零164天。她是世界上有据可查的最长寿的老人,取代了原长寿冠军日本人茂久泉(音译),位居长寿“排行榜”的首位。茂久泉1986年去世,享年120岁零273天。

    两位老人创造的长寿记录预示了一种趋势:生活在工业国里的人们,寿命将会越来越长。人类进入20世纪后,西欧人的平均寿命几乎增加了一倍,即由19-20世纪之交的45岁增加到今天的77岁(男性74岁、女性80岁)。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在过去短短的十年中,人类的平均寿命竟增加了三岁!对此,老年疾病学研究者和临床病理学家格奥尔格·维克感慨地说:“人类在最近一百年中所增加的预期寿命比有史以来五千年的还要多。”

    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活到100岁的美国人数量在今后的20年里将增长三倍多,即从现在的61000人增加到2020年的220000人。美国杂志《新周刊》撰文:“百岁老人已成为美国民众中数量增长最快的阶层。”更为乐观的是,欧洲大陆上的老年疾病学研究者认为:在1946年之后出生的德国人、奥地利人或者瑞士人,每25个人中就有一个可以活到百岁的高寿。人类寿命的大幅增长与同时代的卫生保健和医疗水平的发展密不可分。但英国学者认为,疏浚河道,建造排水设施所带来的益处远比增加医疗网点重要得多。当然,群众性的疫苗接种、抗生素的发明、饮食结构的改善和舒适的居住环境(此点非常重要,因为霉菌将大大减少!)等都可以使人类的年龄曲线向上步步攀升。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置身于最优越的环境之中,为什么无法让每个人都达到百岁高寿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我们中的许多人常常采用违反常规的错误的饮食方法,从而成为自己的“掘墓人”,过早地送命;一些人由于缺乏运动,从而缩短了寿命;许多人过早地为自己的潜意识制订了错误的程序。

    这三点中,最后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它关系到:心理——精神——免疫学。

    把40岁保持20年

    “我从不进行体育运动。”每当有人问及长寿秘诀,温斯顿·丘吉尔总是这样回答。这位英国前首相(也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非常厌恶体育运动,但却活到了九十多岁。

    “多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埃伯哈特·费克的养生之道。我于1994年在汉堡与这位受人爱戴的演员邂逅,他当时正在拍摄系列连续剧《火车上的男人》;在一次骑车锻炼中,费克由于突然发作心肌梗塞,不幸从自行车上摔下,撒手人寰,终年53岁。
, 百拇医药
    这两个例子是否说明了体育运动有害健康,以及危害生命呢?人们当然可以这样想,但事实恰恰相反。丘吉尔虽然超过了世间的平均年龄,但其中的奥秘一直隐瞒至今: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的身心极度衰弱,中风和心脏病多次发作,幸亏其私人医生医术高超,才保住了丘吉尔的性命。其私人医生在丘吉尔死后坦言:“根据他的天赋,如果他善待自己的身体,那么本来应该能够活到一百多岁的。”

    相反,在费克痴迷自行车运动,把它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之前,他已经历过一次心肌梗塞了。我现在还能够回想起来,他是怎样自豪地对我说:他在几个晚上曾骑上自行车,极度疲劳地骑完汉堡至特拉夫明德这段距离——来回大约有一百五十公里!很显然,这对一个心脏受过创伤的人来说,负担确实太重了。

    丘吉尔和费克是两个极端的例子,都不值得推崇,人们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这样做。在理性的限度内进行体育锻炼,可以重新唤起生活的乐趣,并且能够大大地延长预期寿命。让我们想想马克斯·施梅林,他在94岁时仍然每天坚持在家用健身器上蹬踏45分钟,另外还定期散步。还有莱尼·里芬施泰,她在97岁时竟还从事深海潜水运动!德国体育运动保健医生协会的主席、医学博士威尔多·霍尔曼教授指出:“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和方法可以像体育锻炼一样拥有无可比拟的效果。人类可以把40岁保持20年之久,如果他定期进行体育锻炼的话。”
, 百拇医药
    体育锻炼是驻容养颜的催化剂,是出色的青春创造者——

    它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各自抵达需要的地方。它可以稀释血液,使血液畅流于血管,防止血液在动脉狭窄处堵塞。它可以给身体细胞提供更多的氧气,从而让人精力旺盛,生气勃勃。它可以增加白血球的数量,增强免疫系统的抵抗力。感冒和传染性疾病将会极少出现,甚至能降低癌症的风险。

    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中,耐力训练可以最有效地让我们的心脏循环系统变得更加年轻。缓慢、持久和有规律是健康运动的基本原则。

    有益身体健康的流行运动项目排行榜如下:1、跑步、快步走和徒步旅行。2、游泳。3、骑自行车和滑板溜冰。4、家用健身器。

    如何编排潜意识程序

    谁忘却了年龄,他就可以青春永驻,好奇心和乐观主义是真正的长生不老药,沮丧和悲观主义无疑是健康的杀手。
, 百拇医药
    在不久前的一次同学聚会上,我与一位老同学邂逅,他与我同龄,都是59岁。他告诉我:他已经把自己的住房过户给儿子,自己仅仅保留了一项终身居住权。他还说:“我的生命已经流逝,明年即将退休,这些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奢望。”我听罢甚感吃惊,这个男人还不到60岁,却老想着退休,并且已经在盘算如何退出生活舞台,一个拥有这种心态的人难道不会衰老得更快吗?因为他实际上已经把自己的潜意识编排成“厌世”的程序,形成了一种行将就木的趋势。

    我们的潜意识拥有至高无上的力量。如果谁经常陷入对痛苦生活的回忆,并且丧失生活的勇气,那么就等于判处了自己死刑。思想就是能量,它同时还涉及到电化学的过程,这种过程时常在我们的脑海中掠过,每一种单独的思想都表现出一种能量潜力。简单的表述就是:那些电流流经我们的大脑,并且在大脑中映象成一幅幅脑电图(EEG)。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思想,把一个个愿望印记在脑海中,逐渐形成一种潜意识。正是这些思想和感受在我们的脑海中塑造出一个活生生的外部世界。负面的思想和感受只能摧残自己的灵魂,削弱自己的斗志。
, http://www.100md.com
    综合医学和自然疗法医生英格弗里德·霍伯特博士说:“谁经常痛苦和烦恼,并且害怕生活,谁就会癌症缠身,并且随时会发作。因为一旦形成了潜意识,它就不能再判断这个‘命令’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即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利还是弊。”

    与此相反,如果谁积极向上,那么这个积极的信号就像一股“洪流”印记在自己的脑海中,并且通过神经传感器流遍全身,每一个体细胞都能接收到这个信号,然后这些体细胞就像被注入了能量,迅速活跃起来,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乙酰胆碱、多帕明、去甲肾上腺素和萨罗托宁等都是这种有利于健康的幸福激素,它们可以让所有的细胞都活跃起来,使整个身体都充满青春和活力。

    在这里,我将写下几句话,您最好把它们复印下来,并且放大。每天晚上临睡前,请您大声地读几遍(在晚上睡觉前的放松阶段,您的潜意识是最有吸收能力的)。这样,您的生活在短时间内便有可能改观:

    我的身体是健康的。
, http://www.100md.com
    我一天天变得更加年轻,活力四射,所以人们喜欢我。

    我充满自信,富有成效——是我自己创造了这些!

    借助自己的精神力量,我能够把握各种局面。……

    另外,请您在自己的写字台或者床头柜上放置一张您青年时代的照片,并且经常欣赏它,以诱发自己积极的潜意识:“我希望像当年一样,这么年轻、苗条和朝气蓬勃。最迟在三个月后,我又会像这张照片一样精神焕发!”一旦这张苗条、年轻的自画像印刻在您的潜意识里,那它就会积极地发挥作用,以使图像尽快变为现实。

    以“气”养神

    笼罩在地球周围的大气混合物是由大约78%的氮气、21%的氧气、1%的稀有气体(如氦、氖和氩等)和少量的二氧化碳、氢气所组成。对于我们性命攸关的组成部分是氧气,它负责让摄入的食物转化为热量。古代中国和印度的圣贤早已认识到,人们借助空气可以吸纳宇宙永不枯竭的能量。
, 百拇医药
    曼弗雷德·冯·阿尔黛那,这位来自德累斯顿的著名物理学家很久以前就认为,一个人的生物学上的年龄取决于其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他指出,如果人类在血液中拥有较高的氧气值,那么在生物学上就会比那些拥有较低氧气值的同龄人年轻几岁。缺氧会削弱身体的抵抗力,从而就提高了患病的风险。患有结核病的人为了早日康复,往往被送到森林茂密的地区、高山疗养地或者海滨。体育医学专家早已认为:富含氧气的水可以提高优秀运动员的运动效能,氧气鸡尾酒是最新型的运动饮料。而且,癌症病人也可通过饮用富含氧气的水来改善治疗效果。

    通常,我们的潜意识会完全自动地指使我们进行正确的呼吸,让我们吸入必不可少的氧气;它是一种注入我们身体的宇宙能量。一旦这种能量流动受到干扰,我们就可能患上支气管炎、哮喘或者肺炎。

    我们可以积极地调节我们的潜意识,只需把吸气和呼气的频率改变成有意识的就行:通过吸气,我们吸纳了宇宙那神圣纯洁的能量,氧气进入了我们的全身;通过呼气,我们又重新释放出体内所有污浊的东西,包括氮气等。在开始进行这项运动之前,您应该让房间好好地通通气,然后遮住刺眼的阳光。您最好躺着,闭上眼进行这项运动,这样就可以完全放松自己了。
, http://www.100md.com
    请您通过鼻子深深地吸气,在内心默数到五,然后静静地感觉一下,宇宙能量是怎样注入您体内的。同时,请您想象一下,您是把健康和力量都吸纳进去了。请您通过嘴巴舒缓地呼气,再在内心默数到五。然后静静地感觉一下,自己体内所有的污秽,包括致病物质,随着每一次呼气,统统排出体外……

    医学专家还向人们推荐一种声带振动的呼吸方法,以增强深呼吸的效果。即用一个元音进行呼吸,这方法能使气归丹田,以气养神:

    1、A——用这个元音呼气可以起到放松和镇静身体的佳效。同时,腹肌也会得到增强和活跃。

    2、E——用这个元音呼气可以强化颈部和甲状腺的功能,可以预防伤风感冒等疾病,改善嗓音嘶哑等症状。

    3、I——用这个元音呼气可以增加头部的供血量,提高注意力。

    4、O——用这个元音呼气可以提高氧气的摄入量,清洁和强健肺叶,改善所有肺部疾病的治疗效果。

    5、U——用这个元音呼气同样对胃部有疗效,并有益于改善血压。

    摘自《年轻十岁的秘密》 [德]罗伯特·塞巴斯蒂安 著 邵灵侠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3年1月版17.00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