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脂溢性角化病
编号:10296632
皮肤毛发的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5日 文汇报
皮肤毛发的衰老/简单的解剖学课程/皱纹、眼袋、老年斑/头发的生长/为何青丝不再/

     简单的解剖学课程

    人类的皮肤是非常神奇的。它可以锁住人体内的水分,抵抗危险的疾病,调节体温以及与大脑进行交流。每个成年人拥有6磅以上的皮肤物质。如果把皮肤像帐篷那样展开的话,大约会有20平方米。建筑师一直很羡慕人体的皮肤,对其敏感性、伸缩性和耐久性感到非常惊讶。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皮肤的每一层都会受到衰老进程的影响。因为这些变化是非常戏剧性的,所以皮肤的状况能直接反映出地球人的年龄。

    尽管肉眼无法进行深入观察,实际上皮肤是由很多层组成的。一共有三个部分,分别是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每一层都有更细的划分,每一部分都具有不同的特殊功能。

    表皮是肉眼可以看到的组织,拥有很多可以制造坚硬的角质蛋白质的细胞。我们的手指甲就是由这种物质构成的。人体所产生的灰尘中平均有75%都是由这些死去的皮肤细胞组成的,我们每个人在70岁时将会脱落40磅以上的皮肤。
, 百拇医药
    表皮以下的那一层被称为真皮。这一部分的细胞和分子可以提供皮肤所具有的坚韧性、伸展性和弹性。这些特性的产生与真皮层内各种细胞生成的不同蛋白质有着必然联系。如果真皮层内的细胞停止生成这些蛋白质,皮肤将会呈现异常的物理特性。在衰老过程中,我们的皮肤恰恰就发生了这种变化。

    在真皮之下的第三层组织被称为皮下组织,这一平滑的皮肤层主要是由脂肪细胞构成的。皮下组织就像建筑结构胶一样将皮肤的其余部分与深层组织结合在一起。皮下组织中有神经末梢,这些小小的构造可以使人类及时感应外界的压力。

    因为皮肤处于外层位置,所以有史以来真皮就成为人类企图对抗衰老过程的第一块阵地。无论男女都会用由各种材料制成的保养品涂抹皮肤,妄图改变皮肤的外表。例如,古希腊人用一种药粉来增白皮肤,随后的几千年内,欧洲人也一直使用这种可以令皮肤白皙的药粉。但是这种方法有着可怕的副作用,它会向人体内注入大量酸性物质,导致精神和皮肤严重损坏。
, 百拇医药
    胭脂也并非安全可靠。胭脂色素会生成一种红色的水银硫化物,即朱砂。接触到嘴唇或皮肤之后,水银会渗入血液当中。很多流产、畸形、死胎以及其他各种病症都是由于这种重金属中毒引起的。现代化妆品工业的主要物质成分已受到了严格控制,但是历史上人类为了改变皮肤层生物本质付出的代价却是惨重的。

    如果不考虑化妆技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完全掩盖衰老进程对皮肤层的影响。

    皱纹、眼袋、老年斑

    产生皱纹的原因有很多。运动脸部的肌肉就会产生皱纹。例如,皱眉运动发生200万次之后会留下一道深深的皱眉纹。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变得越来越容易产生皱纹。这种敏感性是由衰老进程直接作用于皮肤层所引起的。

    让我们来看看表皮。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细胞脱落的速率远远超过生成的速率,这会导致组织的大量流失,表面也会发生变化。取代脱落细胞的新生细胞会变得越来越不受控制,其组织结构也变得越来越粗糙。因为兴趣和职业的原因,长期从事户外活动的人会发现他们裸露出的表皮是非常粗糙的。细胞的流失和组织的改变最终将导致表皮的易碎性,使得我们的皮肤更容易起皱,于是即生成皱纹。
, 百拇医药
    衰老进程也将影响皮肤的第二层——真皮。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有的交联键变得非常脆弱,替换速度越来越慢,最终导致皮肤变硬,组织失去弹性,于是皮肤就更容易松弛了。

    衰老进程并不仅仅只限于真皮层。真皮下的脂肪层也就是脂肪组织层也会受到衰老进程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真皮层中脂肪组织的数量有所下降,皮肤最底层即不再保持平滑,脂肪开始在局部区域沉积。由于这种原因,连接真皮与肌肉的纤维因遇到脂肪凝块而变得很脆弱。再加上肌肉组织的减少最终导致皮肤更易受到重力的牵引,进而产生更多的皱纹。

    真皮变化以及其他皮层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影响皮层内大多数组织结构的外形。我们很容易就可以从脸部观察到这种变化。

    例如,弹性蛋白质的减少加上下巴沉积脂肪的显现,产生了富有戏剧性的皮肤松弛,形成特有的“垂肉”或“双下巴”。下颚里层骨质的减少导致下颚呈现收缩的形态。
, 百拇医药
    皮肤的衰老不仅仅影响我们的下颚。我们的鼻子、耳朵也会变得越来越宽。越来越多的脂肪和体液会堆积在眼睛下部的皮肤内,形成“眼袋”。在相同位置上黑色素的沉着会形成“凹陷眼”。

    从整个身体上也可以观察到所有皮肤层的变化。当皮肤呈现无组织状态时,能够生成色素的细胞开始沉着并且扩展,因而产生身体上到处都有的“老年斑”。衰老进程会增加身体上痣的数量,甚至还会切断滋养皮肤的血管(随着人体的衰老会失去更多的用以滋养皮肤的毛细血管),从而使全身皮肤呈肉粉色。脂肪层的磨损导致体内血管和骨骼的显现。因此我们的腿上会出现大量细小的不规则的青色纹路,术语称为静脉曲张。岁月留痕就像墨水写在纸上一样,在我们的皮肤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头发的生长

    头发对于大多数人的社会形象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商业性研究组织会耗费大量的金钱来探索和防止衰老形态。最早的研究者之一是一位英俊的美国青年,叫约翰·布莱克。
, http://www.100md.com
    他是消防部门的队长,25岁的时候就已谢顶,医生告诉他没有可以医治秃顶的药物,他不屈于命运,辞掉工作,参与到拯救自己头发的奋战当中。布莱克的第一步是回家建立一个第一流的毛发研究试验室,并进行保存自己头发的工作(可惜没有效果)。他发明和改进了头皮按摩治疗法,甚至在马萨诸塞州的自由论坛上公开自己脱发的临床讲义。约翰·布莱克在商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发明了一系列用于普通头发、干性头发和油性头发的香波,这些调和物成为布莱克头发产业生产线上的拳头产品,其中的部分产品到今天还有零售,以至他的生意在19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仍保持着一片繁荣的景象。

    正如布莱克所发现的,头发的变化仅仅是体现人体衰老的另一个实例。最近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药物治疗才发挥出特有的功效。主要有两种方法可以改变头发衰老所引起的视觉效果,一是改变头发的数量,二是改变头发的颜色。

    头发是皮肤毛囊的产物。一个成年人身体上大约有500万个毛囊,约有12万个分布在头皮上。头发的生长由毛囊内的细胞负责。这类细胞被称为生殖细胞,每个细胞都有单独的血管为其供应养分。如果条件适合,这些生殖细胞可以通过分泌长环形蛋白质在毛囊底部生成头发。随着发根处蛋白质的不断叠加,头发顶出毛孔生长出来。
, 百拇医药
    毛囊内还有可以给每个毛干着色的细胞——黑色素细胞。这些细胞可以分泌黑色素,同时也是赋予皮肤以色素的着色蛋白质。随着这种色素的生长,头发的颜色自然生成。黑色素细胞沉积在头发的根部,可以在毛干蛋白质生成的同时为其着色。如果只生成黑色素,头发就会呈棕色或黑色。如果还生成黑色素的同功异质体棕黑素,头发会呈现红色或黄色。如果细胞失去产生黑色素的功能,头发就呈现白色。衰老过程会导致这种功能的丧失。

    为何青丝不再

    头发在数量或颜色上的变化,有时会给人带来深深的影响。某些人与自己的头发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已故的美国影星迈克·兰德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迈克曾是一位田径明星,比赛投掷标枪的最好成绩为211英尺,刷新了美国国内纪录。兰德非常迷信,他将自己在体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完全归功于他的棕色长发。在兰德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可怕的噩梦发生了,田径队的老队员在一年一度作弄新生的仪式上把他的头发剃成了平头。兰德受到了严重的心理伤害,投掷标枪的成绩只有原来最好纪录的3/4。后来他的胳膊受了伤,就退出了田径队,离开了学校。最后,他却成为了一名深受世界各地人民喜爱的演员。
, 百拇医药
    如果迈克·兰德知道每天都会有头发的自然脱落,他就不会如此偏执了。每个成年人,无论男女,每天都会脱落70至100根头发。但你可能会发现,日常饮食、疾病、压力和其他因素都会影响到每次头发脱落的数量。

    年轻时,头发的生长速度等同于或超过其脱落速度。衰老进程开始之后,这种细微的平衡有所改变,新生的头发的数量少于脱落的头发的数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衰老进程影响了毛囊内生殖细胞的功能。这些生殖细胞出现机能障碍,无法生成毛发蛋白质,头发就会减少。尽管男性和女性的身上都存在着生殖细胞的衰退,但脱发的情况经常会出现在男性的身上。

    有一种情况除外。一种名为男性假性秃顶的现象可以遗传,但只限于男性。这种情况与衰老引起的脱发有所不同。因为它的毛囊没有遭到破坏,相反的,毛囊还接收到生长毛发的新指令。毛囊停止生长又粗又硬的正常头发,取而代之的是又软又细的毛发。这种头发是一种非常纤细的,几乎看不见的蛋白质,医学上称之为毫毛。肉眼几乎看不到这种头发,因此看起来像秃顶一样。实际上并不是秃顶,头皮上的头发只不过换了一种类型而已。
, 百拇医药
    这种变化可以说明衰老并不总是主动挑起与头发的战争。不知是什么原因,在人体内的某些意想不到的部位会生出毛发。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的眉毛越来越长,越来越粗,甚至在外耳的里层都会长出毛发。女性则是在面部生长出毛发,特别是在下颌部位,这种生长现象与更年期之后特殊的激素丧失有关。

    头发衰老的现象也体现在颜色的变化上。衰老进程开始后,发色变灰的程度会因人而异。但事实上,并不存在灰色的头发,衰老使头发变白而不是变灰。我们所看到的灰色其实是头发衰老变白过程的中间步骤。灰发的数量有赖于头发原有的色彩掺杂白色的程度。当然这种现象的产生并不总是同衰老进程有关,许多人在进入中年之前头发就开始变白。

    年老之后黑色素细胞的数量减少,使得毛囊底部的色素越来越少。头发失去原有的颜色,变得越来越浅。最终可以分泌色素的黑色素细胞完全消失,发干就会呈现出白色。随着时光的流逝,毛囊不断生成不含任何色素的头发。所以描述这种现象的准确的术语不应是头发的重新着色,而应是头发的脱色。衰老导致皮肤发生变化表现得非常明显。每天早上对着镜子我们都会例行仔细检查身体上的物理变化,我们会发现皱纹、日渐后移的发际、突出的肚子和大腿及臀部的脂肪。衰老向皮肤施加了强大的威力,因此人们积极投身于同岁月抗争的战斗当中,但是结果却很是令人失望。这种情况激发了科学界的创造性,也使大量的金钱运用于开展整容业和药理工业。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没有办法挡住衰老的脚步。 (贺春摘编)

    摘自《岁月时钟》[英]约翰·梅迪纳著李锐、夏云奇等译海南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年版19.80元,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