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图书 > 新书摘要
编号:10296645
破译防病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文汇报
破译防病密码/再生能力与再生医学/休眠与运动关乎免疫/提高胸腺活性的补剂/警惕“滞育”致癌的因素/
破译防病密码/再生能力与再生医学/休眠与运动关乎免疫/提高胸腺活性的补剂/警惕“滞育”致癌的因素/

     再生能力与再生医学

    在漫长的演化中,生物的“组织”不论以后发展到什么高级阶段,它的再生功能都不会受影响,更不会因为生物的进化而失缺。如海参,在受到攻击时,它会从肛门中把“五脏”丢给敌方,而后急速逃脱。经过五十余天,失掉的“五脏”又重新长了出来。

    随着动物的进化,发展程度越高的,要求的再生条件就越狭窄。这并不是说再生能力退化了,而是因为动物机体分工越细,自愈康复系统越完善,再生功能越会受到许多条件的严格限制。例如哺乳动物,已从组织、器官、系统,进化到整体水平了,再生仍限制在组织水平上。把大白鼠的肝脏器官切除四分之三,给予起码的再生条件,经过20天,又可恢复到原来大小。兔子、小狗的骨头,虽然从腿中抽了出来,但是只要留下骨膜,再给予其他辅助再生条件,仍可以重新长出骨骼来。人虽已脱出动物界,但仍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也同样是限制在组织水平上。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张颖清教授说过:“人体组织水平的细胞,经常在死亡、损伤,经常需要局部修复。参与修复的细胞,需要很快地达到修复的程度。”人体的肝脏,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也是最活跃的一个器官。它好像是一个“化工厂”,人体通过呼吸与消化道吸收进来的任何毒素,都要由它去过滤、分解、转化。根据拉马克“用进废退”的学说:越容易磨损,越容易再生。所以人体内肝脏的再生能力是很强的,即使被切除70%,在服用高浓度L-缬氨酸这一条件下,仍可再生95%,这简直是一个奇迹。但是,器官再生能力再强,也经不住人们对它的经常过度损害。当自身的某些组织与器官,被伤害到不能再用,并已经危及到整体生命时,只有通过现代科技医疗手段,去更换新的器官与部分组织。
, http://www.100md.com
    生物再生的研究,虽然已经很久了,但从细胞生物学与工程学原理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在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还是近20年来的事情。“再生医学”越来越受到科技界的关注。目前在实验室培养成的有骨骼、软骨、血管、皮肤等组织,培养成的器官有胰脏、乳房、手指、耳朵、小肠、膀胱等。比较不好生产的是肝脏与心脏。如果从骨髓中把分离出来的干细胞植入到动物的某个部位,也可形成肝组织。利用心脏组织的细胞培养成为一个心脏的实验也在进行中。这一切,预示着再生医学的应用研究,将在21世纪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休眠与运动关乎免疫

    休眠不仅是高等动物对不利环境(温度过低过高或食物短缺等)的一种适应,而且也是对食物长期消化中积累的毒素作定期清理的自我反应。物种演化到人类时,随着地球的自转,便出现了昼夜节律,也就是夜晚睡眠、白昼活动的习惯。这一节律是高等动物对冬眠、夏眠和日眠的延续和反映。动物的冬眠与夏眠是被迫休眠。如果不休眠,不仅外界环境不允许,而且肠胃中之烘臭素与屎肠球菌分泌的毒素将引起心内膜炎和脑膜炎,使肝肿大、脾脏有丝分裂增加,免疫功能失衡。人类的日眠是主动休眠,而且这种休眠是随着地球绕太阳旋转而有所长短。古人讲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与四季之昼夜长短相适应。人类只有适应这种变化而主动日眠,才可以清除肠内毒素,并使免疫系统得到某种程度的修复与调整,从而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所以要求人们冬季睡眠的时间适当长些,夏季则可短些;晚饭要少吃,或喝一点汤,吃一点绿色素菜,以减少毒素,并增加有益的双歧杆菌数量。
, http://www.100md.com
    每天必须要有一定时间的适合本人体力的有氧运动,但不要过量或静止不动。国外有家保险公司曾对五千名已故运动员作调查,其中一些人在40-50岁时就患了心脏病,许多人的寿命不及普通人。日本的大泽教授认为:从事剧烈运动的人比普通人寿命平均少六岁。过量运动会产生更多的氧自由基,会使正常细胞发生癌变。过少,起不了产生内源性致热质EP与增加淋巴细胞的作用。

    现代单克隆抗体免疫检验发现:中等量的体育活动具有明显的防癌效果。其中有三种免疫细胞,有直接杀伤肿瘤的本事,这就是T淋巴细胞、K淋巴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在癌细胞繁殖十天之后,T淋巴细胞与自然杀伤细胞即可发现它们的“异端行为而捕杀”之。K淋巴细胞则需要在免疫球蛋白G的帮助下使癌细胞改邪归正,不愿改邪归正者便使之停止繁殖。这些淋巴细胞好像是免疫系统部队的尖刀连,在抗癌第一线与癌细胞直接交手。试验证实:做五分钟的上下楼梯的活动,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K淋巴细胞的数目各增加一倍,自然杀伤细胞增加四倍多。前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享年107岁。70岁时,还骑自行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旅游。每周日是“肌肉兴奋日”,这一天他兴趣盎然地玩双杠、吊环等机械运动。他坚持了几十年的冷水浴。他在86岁时还在花园里扫路、种花、挖土、浇水。
, http://www.100md.com
    提高胸腺活性的补剂

    胸腺是一个“培训中心”,也是指挥和协调免疫系统的“总管”。当一个婴儿刚刚出生的时候,胸腺比心脏还要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它的体积逐渐缩小。当你60岁的时候,在X光下,已很难看到胸腺了。这就给人以一个错觉,胸腺的缓慢萎缩是不可逆转的,就跟人的衰老不可逆转一样。美国著名的保健和营养学权威、《纽约时报》的撰稿人简卡帕却说:“胸腺的衰退是可以被阻止和逆转的!青春的活力也是可以被返还的。昔日的风采也是可以再现的,只要你服用一种锌的物质。”意大利国家衰老研究中心的法布里斯博士发现:给一对老猫每天以低剂量的锌,老猫的胸腺居然恢复了80%!干扰素的减少也得以恢复,而且又重新分泌出胸腺素来。法国的衰老研究者给一组年龄在73-106岁的老人每天服用20毫克的锌,这些老人体内的胸腺素活性,在两个月之内提高了50%,干扰素的减少也同样得以恢复,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特别令人惊奇的是,锌能够显著提高血液中白蛋白的含量。老年人体内的白蛋白含量是很低的,而白蛋白是一个长寿标志,含量越高,寿命越长。所以补服锌,可以延长寿命。有证据表明:锌的缺乏,导致氧自由基提高15%——20%,并增加视觉衰退、不育、癌症、大脑退化性疾病的发病几率。锌,大都在瘦肉、海产鱼类食品和家禽肉中。一般人每日服15-30毫克的锌,足以恢复免疫系统功能。年龄超过75岁的人,每天有50毫克以上的锌,基本上可以恢复胸腺功能。一般以葡萄糖酸锌为上,其次有柠檬酸锌同蛋胺酸锌。
, http://www.100md.com
    除了服用锌以外,还要服用几种东西,一是维生素E,它能够维护和恢复免疫功能。对老年人来讲,维生素E能够延缓免疫功能下降。塔夫特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使免疫系统功能失灵的一种物质,是前列腺素E2,这种物质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多,而维生素E可以抑制前列腺素E2的生成。二是维生素B6,缺乏它,免疫功能就会下降。一般在40岁以后补充维生素B6,3个星期之后大多数人的免疫功能即可得到恢复。三是维生素C,它能增进白细胞对付感染的功能,又能提高血液中维持免疫正常功能的谷胱甘肽的含量。四是微量元素硒。有证据表明:硒可以提高对癌症的免疫功能。五是酸乳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免疫学教授哈尔彭博士研究认为:每天食用两杯普通的酸乳酪,持续一年,老年人血液中抗传染的α-干扰素含量可提高五倍。六是维生素B12。在医学上它主要治疗恶性贫血。1926年,美国哈佛医学院迈诺特,因为用生肝使红细胞恢复到正常水平而获得了诺贝尔奖。其实,早在东汉末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华佗,常用动物肝治疗贫血,这比美国科学家的发现早了1700年。但是无论是迈诺特,还是华佗,都不知道肝中含有的红色晶体就是维生素B12。骨髓中如果没有维生素B12,红细胞不会正常成熟,结果就是恶性贫血。免疫系统的“基地”就是骨髓,所以必须增补维生素B12,以避免基地“空虚”。七是补充钙(同时要有一定量的阳光和体育活动),可使早期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
, 百拇医药
    警惕“滞育”致癌的因素 在系统发育中,两栖类以前的低等动物,属于非羊膜动物。例如节足类的虾蟹等,软体类的蜗牛、章鱼等,这些动物几乎不生癌。即使是给予强烈的致癌物质,也还是不生癌。而羊膜动物患癌的几率,随着演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大。

    羊膜动物的主要特点是胚胎发育出现了两次囊胚。非羊膜动物直接形成了一次性的囊胚。对羊膜动物来说,在形成的这个囊胚之内绒毛膜延长而相连又出现了一个囊胚。囊胚的内细胞团又成为两个相连的次级囊胚,同时也就是出现了两个腔:一个是羊膜腔,一个是胚外腔。第一个腔要滞育在囊胚期,第二个腔的大部分也滞育在囊胚期,成为羊膜与卵黄囊。而真正成为新个体生命的是两次胚囊相连的胚盘。就以脱离了动物界的人类来说,在生长发育中,都会出现这个“潜伏下来的隐患”。每个人在娘胎里都在羊水中度过,都曾经历过穿出滞育区的问题,对任何人来说,这是不可避免的。一旦得不到应吸收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一旦遇到污染了的环境,就会使“滞育”一直继续下去。99.99%以上的细胞,穿出滞育区,分化为各类组织与器官。只有极个别的细胞,未穿出滞育区,而不得不潜伏下来,几年,十几年,几十年。这是一个重大隐患。潜伏下来,本身就是一个可能发生癌变的内因。
, http://www.100md.com
    首先,是微量元素。国内外专家经过测定和对大量数据的分析,结果得出如下结论:人体内的各类元素平均含量与地壳各类元素的平均含量是基本成比例的。血液中的元素平均含量与海水中元素的平均含量是基本成比例的。对于非羊膜生物来说,它们长期生活在海洋中,机体生长发育需要的一切必需微量元素,都可以通过进食与皮肤渗透作用,随时得到满足,所以海洋动物机体中常量元素与微量元素和海洋中存在的元素几乎是完全一致的。自从演化到陆地上以后,这些元素在土壤植物和可食小动物中的分布很不均匀。不论是缺少或过量,都会发生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如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某些酶就不能合成和激活。人体内有将近1000种酶,其中50%-70%的酶,必须要有微量元素参与,否则,许多生化反应无法进行。人体内自由基过多时的主动消除,也得依靠微量元素锌、铜、锰、铁、硒及其形成的酶类。如果缺少这些元素,就会使某些细胞膜受到极大伤害,分化物质就无法产生。如缺乏钼,会患食管癌;钴、铜过量,也会致癌。硒不足,会得各种癌症。缺乏铷,会患胃癌、肾癌;过量,又会得大肠癌等等。

    其次,是维生素。维生素的不足与过量,也会限制细胞分化机制的启动,也会使细胞滞育。比如,维生素A,它控制上皮组织的分化。没有它,就不能分化,细胞呈鳞状,并逐渐癌变。如果给予维生素A,已经鳞化的癌细胞可以逆转为正常细胞。在南太平洋上有个岛国斐济有一百多万人口,无一例癌症,世称“无癌之国”。许多科学家经过对其观察发现,该国处处有杏树,年年产杏。几乎每个人都在吃鲜杏、杏仁、杏干。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氮川苷,也就是维生素B17。据此,现在有十几个国家,已开始用维生素B17专门治疗癌症。

    摘自《破译长寿密码》张普陶编著华文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6.80元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