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96848
足背动脉搭桥可治疗糖尿病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6期
     本报讯 美国哈佛医学院Pomposekki等进行的研究表明,足背动脉重建治疗缺血糖尿病足远期效果较好,应首选大隐静脉作为移植物。那种认为糖尿病足缺血患者由于存在小血管闭塞而只能行截肢的观点是错误的,足背动脉转流可常规用于糖尿病足缺血患者。(J Vasc Surg 2003,37307)

    从1990年1月10日至2000年1月11日,研究者对865例患者进行了1032次足背动脉的下肢动脉转流手术,转流血管包括非翻转隐静脉、原位静脉、翻转静脉、手臂静脉以及其他静脉,2例采用人工血管。流入道动脉包括:股总动脉、腘动脉、股浅动脉以及其他动脉。

    随访时间为1~120个月,5年时患者初次通畅率、再次通畅率、肢体救治率、以及生存率分别为56.8%、 62.7%、78.2%和48.6%,10年时以上指标分别为37.7%、41.7%、57.7%和23.8%。大隐静脉的5年再次通畅率优于其他转流血管(P<0.0001)。多变量分析显示,住院时间超过10天和因原先转流血管阻塞而进行的足背动脉转流与1年通畅率差独立相关,采用大隐静脉作为转流血管通畅率较好。

    研究者指出,以往有一种观点认为,糖尿病患者存在“小血管病变”,微血管闭塞使足背动脉转流无法保持通畅和治愈溃疡。上述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这种观点有误,往往导致部分足部缺血患者接受了不必要的截肢手术。

    点评

    糖尿病足缺血在临床上因为血管条件差很少采用血管重建术治疗。但近年来,包括该大样本临床研究在内的一些研究认为,糖尿病足仍有行远端血管转流的可能性。因此对于糖尿病足患者不应轻易放弃,而应重视远端血管重建以救治肢体。目前,膝以远动脉重建以自体静脉移植转流通畅率最高,自体静脉移植远端动脉搭桥是治疗糖尿病足缺血有效的方法。

    吴庆华, http://www.100md.com(罗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