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96857
单纯浅静脉手术可治疗深浅静脉联合性反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6期
     本报讯 英国莱斯特皇家医院Adam等报告,单独浅静脉手术可治愈浅静脉反流(SVR)合并节段性深静脉反流(DVR)患者的下肢慢性静脉性溃疡。(Eur J Endovasc Surg 2003,25∶469)

    研究纳入SVR合并节段性DVR患者49例(中位年龄66岁),共53条肢体。14条肢体仅有浅静脉曲张,39条肢体(74%)有活动性慢性静脉性溃疡。在局麻下行浅静脉手术,术前和术后3个月行多普勒超声检查。未实施交通支静脉手术及皮肤移植,也未使用弹力绷带或弹力袜。共对42条大隐静脉反流肢体行隐股静脉结扎,10条小隐静脉反流肢体行隐-腘静脉结扎,1条大小隐静脉反流肢体行隐股和隐腘静脉结扎。

    术后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显示,在53条DVR的肢体中,有26条(49%)得到纠正。16条股节段性SVR中,有12条得到纠正(75%),而在37条膝下腘静脉反流或腓肠肌静脉反流中,仅14条得到解决(38%)(P=0.018)。39条合并溃疡的DVR的肢体中,有19条(49%)得到纠正。术后12个月内, 在39条有溃疡的肢体中,30条肢体溃疡愈合,中位愈合时间为61天。在30条溃疡愈合的肢体中,有14条(47%)节段性DVR得到纠正,其中9条股SVR中有7条纠正(78%),21条膝下腘静脉反流或腓肠肌静脉反流中也有7条纠正(33%)。

    该研究表明,单纯采用浅静脉手术治疗SVR合并节段性DVR,术后1年内,50%患者下肢的节段性DVR得到改善,77%患者下肢静脉溃疡愈合。

    点评

    一般认为SVR大多继发于DVR,原发性SVR很少,所以对深浅静脉联合性反流,单纯处理浅静脉达不到治疗目的。虽然原发性DVR通过深浅静脉交通支可以导致SVR.。但原发性SVR同样也可以通过交通支导致深静脉反流。当存在深浅静脉联合性反流时,难以判断何为原发,何为继发。目前流行的各种深静脉瓣膜修复术在DVR的治疗中有一定的疗效但它也是以先切除浅静脉为前提的,因而我们有理由对深静脉瓣膜修复术的作用提出质疑。近几年来,国内外陆续有关于单纯切除浅静脉治疗深浅静脉联合性反流取得可喜成效的报告,避免了行深静脉瓣膜修复手术很值得关注有必要在病因学和手术方式上做进一步前瞻性的临床研究和实践。

    吴庆华, 百拇医药(韩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