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鹿茸
编号:10297104
选购鹿茸学问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8日 金羊网
     鹿茸是祖国中药一宝,古人称之能“益气强志,生齿不老”,“补火助阳,生精益髓,强筋健骨”。我们平常都习惯把人参和鹿茸并列一起,称为“参茸补品”,可见鹿茸之名贵,那究竟鹿茸是一种什么东西呢?

    鹿茸是未骨化的角

    并不是所有鹿的角都能叫鹿茸,一直以来公认的正品鹿茸的原动物是梅花鹿和马鹿,其它鹿的角均为地方习用或混淆品。但即便是梅花鹿和马鹿的角也不是什么时候砍下来都可以做鹿茸的,之所以称为“茸”,指的是雄性鹿未骨化密生茸毛的幼角,如果鹿角已骨化就不是鹿茸了,只能作鹿角用。

    鹿茸有两种采收加工方法,一种是砍茸,即将茸连头盖骨一起砍下再加工,因要把鹿杀死,故这种方法现已很少用了;另一种是锯茸,只将鹿角锯下来,鹿儿的角被锯后还会再长出来,所以现在多是采用这种方法来获取鹿茸的。
, 百拇医药
     鹿茸名称知多少

    雄鹿每年清明前后就脱去老角,生出茸角,而且角上会增添一个叉,每年清明过后至七、八月份,都是鹿茸的采收季节。鹿茸是名贵药材,对鹿茸的各种形态有专门对应的“行话”:花鹿茸具有一个分枝的叫“二杠”,二个分枝的叫“三岔”;马鹿的叉角粗且分枝较多,一个侧枝叫“单门”,两个叫“莲花”,三个以上叫“三岔”、“四岔”等;二杠茸每年可收两次,第一次叫“头茬茸”,第二次叫“二茬茸”;如果先让鹿受惊气血上冲上角时采茸,所得的鹿茸含丰富鹿血,切成薄片作商品出售称为“血片”,呈红棕色;采茸后将血吸出再切片,叫做“蛋黄片”,呈淡黄白色;如鹿茸略显骨质化,切出的片叫“骨片”,质量要差些;鹿茸最高处的柔软白色层为精华的部分,可切得薄如蜡纸,置于手心可使内卷,称为“蜡片”……

     鉴别鹿茸优劣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冼建春主任告诉记者,真品的鹿茸片中心应呈有规律的蜂窝状网纹,略略骨化,较边缘硬,用水泡不化。他曾鉴别过一些用胶质制成的假鹿茸片,整片都十分软,被水一泡就溶掉了;还有些人用鹿角来充鹿茸,因已全骨化,难以切成较薄的片,且质地硬脆。消费者应擦亮眼睛注意鉴别。
, 百拇医药
    从事药材生意的尤先生告诉记者,鹿茸的等级划分一般是依据其骨化程度,骨化程度越低、中央网纹细密的质量越好,等级越高。目前一等品鹿茸市面价约为21元/3g,三等品为13元/3g左右。

     鹿茸正品

    ■图:将茸连头盖骨一起砍下再加工叫“砍茸”

    ■图:马鹿茸“血片”,中央呈红棕色

    ■图:梅花鹿茸“蛋黄片”中央有蜂窝状纹理,淡黄白色,质柔韧。

    ■图:花鹿茸具有一个分枝的叫“二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