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7137
名医坐堂:健脾疏肝安胃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日 金羊网
     许鑫梅教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中医学会内科分会脾胃专业委员会委员,《新中医》杂志常务编委,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

    许鑫梅教授于196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医疗系本科,留校内科教研室从事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对治疗各种内科疾病疗效显著,尤擅长于治疗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肝胆胰及老年病等。在治疗中注意药物与其他综合治疗相辅相成,防治脾胃病重视心理因素影响,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从1975年起从事脾胃病的科研工作,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七·五”、“八·五”攻关课题,研制出胃肠宁、消胀片,胃炎消、肠炎灵等中成药,临床应用深受欢迎。主编有《内经要览》、《养生长寿》、《中医内科》等专著和《溃疡病的病机与治法初探》、《慢性胃炎消胀六法》等论文。曾获广东省科学大会奖、广东省高教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广州军区后勤部三等奖奖项。

    健脾疏肝安胃汤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胃肠病患者属脾虚肝郁证型者占较多数,我们采用健脾疏肝法加减治疗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等胃肠病在临床上取得较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组成:党参(或太子参)15克、白术12克、茯苓15克、柴胡12克、白芍12克、佛手10克、郁金15克、砂仁6克(后下)、甘草6克。

     功效: 健脾疏肝、理气止痛。

    加减法: 胃胀明显者加瓜蒌壳、法半夏、黄连;气多者加苏梗、柿蒂、代赫石;泛酸者加浙贝、乌贼骨;眠差者加龙骨、珍珠母等。

    胃肠病是临床上多发病,常反复发作而影响生活质量。治疗胃肠病首先要明确西医诊断,以减少猜疑或延误危重病情。同时在生活上要注意合理饮食,如日常三餐定时定量,避免进食可乐及冷冻饮品与浓茶、酒、番薯、芋头、马铃薯、豆类、花生与粉类等食后易胃胀、吐酸的食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每日有7-8小时睡眠时间,不可性急与生气,以免肝气犯胃而诱发胃病。

    出诊时间:逢周一、五下午、周三上午、周三晚上;

    地点:本院内科专家门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