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297328
熬夜熬出的失眠朱应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金羊网
     “我的睡眠故事”有奖征文

    我是一个文字工作者,经常熬夜加班,每当瞌睡袭来的时候,就抽烟、喝茶或用凉水洗脸,久而久之,即使晚上没事干,也还是睡不着。

    起初,我以为只要买点安眠药吃就万事大吉了。开始还真灵,当天晚上就一觉睡到大天亮,我不由高兴起来。可谁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安眠药的“需求量”竟越来越大,竟到了一晚上要吃好几片才能睡得着的地步。睡眠状况在药物作用下明显“改观”的我,白天的精神状况却更加差起来,经常丢三落四的,记忆力大不如前,体力也在下降,上九楼得几步一停顿。

    最令人烦恼的是,工作上也常常丢三落四的,不是找不到文件,就是遗失了资料,要不就是写文章时明明是一个很熟悉的词,可搔破了脑袋就是想不出来,弄到最后要去请教同事或翻《辞海》的地步;有时,在街上遇到一个熟人,明明是昨天还在一起吃饭吹牛“侃大山”的,可我愣是想不起他的名字,打招呼时只好含糊其词地以“喂”或“哥们”代替;在单位,当工作繁忙的时候,我甚至像成龙电影《我是谁》里的男主角一样,想不起自己是谁了,以至同事叫我的名字,叫了几遍我都只是觉得被叫的这个名字自己很熟悉,但却总是反应不过来是叫自己的,以致有时会发生一些误会,弄得大家都说我精神出了问题。

    到了这种地步,我不得不去医院求医了,医生听我详细讲述了病情并对我做了例行检查之后对我说:“你这是由熬夜引发失眠、进而由失眠引发的神经衰弱症!只要你及时就医,积极配合治疗,是不难去除的!”我这才放下心来,长出了一口气。

    医生为我开了一些治疗神经衰弱的药,叮嘱我以后要按时休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平时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晚上即使睡不着,也不要抽烟、喝浓茶和咖啡,更不要依赖安眠药来维持自己的睡眠;而白天,即使瞌睡,也顶多打个盹,不要长时间地睡,以免对晚上的休息造成不良影响等等。在他的指导下,经过一段日子的努力,我终于纠正了自己不良的作息习惯,克服了对安眠药物的依赖性,而且,经常打球、跑步、做操……很快又龙精虎猛起来,再也不丢三落四、遗东忘西了,现在我下楼,根本不是一步一个台阶,而是一步三四个阶梯,“生猛”着哩!

    (注:请参加征文的肖鸥等作者与本版联系,以奉稿酬。谢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