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7377
亲亲孩子安全在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金羊网
     我国第一个专为儿童安全开启的公益网站“亲亲孩子安全在线”(www.safekidschina.com)昨起开通。以“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家居环境”为主题,在网上首先开启了一个以家居安全为主的宣传活动。该网站以降低儿童意外伤害为宗旨,将介绍有关儿童安全的知识和各国儿童安全的活动,以提高家长和孩子对安全的认识和学习相关的安全措施。此网站是“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在中国开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宣传活动的一部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是此网站的独家赞助者。

    儿童意外伤害是我国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儿童意外伤害的死亡率在逐年地增加。其原因之一在于家长对安全的认识和防范的措施不够,就拿家庭安全来说,数据显示:近乎一半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为此今年4月,“全球儿童安全网络”通过“强生家长安全健康学校”,在上海对420个有3-6岁孩子的家庭进行了家庭安全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我们的家庭中有许多地方是不利孩子安全的,如———

    ●34%的家庭中,化学制剂放在饮料瓶中;

    ●33%的家长曾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24%的家庭中,暖水瓶或饮水器放置在儿童可碰到之处;

    ●23%的家庭中,窗台边放有可攀爬的凳子或桌子;……

    所有这些家庭中对孩子不安全的危险因素使我们不时地能看到和听到有孩子从窗户跌落,有孩子把饮料瓶中的化学制剂当作饮料喝,以及煤气中毒等事件。近日因防非典,许多家长把消毒药液带回家,已发生一个8岁的孩子误饮装在“矿泉水”瓶中的消毒药液;而一位12岁的男孩,因防非典改在家中吃午饭,点煤气时引出火团,将头发和面部烧伤。

    为此,中华儿科学会急诊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儿科医院张灵恩教授告诫所有的家长:“儿童意外伤害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很多家长也许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十分紧迫,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认为它似乎离我们很远。实际上,相当多的儿童意外伤害是发生在家庭中的,由于家长缺乏防范意识,没有做好儿童的保护和监管而造成的。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将给家庭和孩子带来莫大的痛苦,必须引起家庭和社会的重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