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7466
妻子助我渡难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金羊网
     “点滴关爱见亲情”征文

    我是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的老记者,10年前退休在家。在火热的采访现场退下来,生活很不适应,精神空虚苦闷,心态境遇不平衡,终日闷闷不乐。

    一天早晨起床,突然一阵昏眩,随即右肢上下不能动弹。妻子是区级人民医院的老护士,有一点临床知识,她意识到这可能是脑中风了,于是迅速搀扶我到医院急诊。

    CT透视诊断是左脑血管栓塞,这是老年人死亡率极高的疾病。我由昏眩到入院,仅用了40分钟,赢得了治疗及时的时间。住院月余,老妻陪伴在侧,关爱有加,温言劝慰。经过注射服药和电疗,我平安出院,她因过度劳累,体重减轻4公斤,面容憔悴不堪。

    有道是:七分医疗,三分护理。出院后右手已恢复功能,但腿部无力。妻子每天为我量血压,监控血压升降情况并登记在册,然后我们到黄花岗公园或华侨新村作轻微体育锻炼,起初只能散步10分钟,回家后按摩腿部以利血液流通,一个月后我已能独立散步一个多小时。

    坚持服药是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的重要环节,妻子每天3次为我送上降压去瘀药,并对我的饮食营养十分注意,虽然没有大滋大补的药膳,但粗纤维的蔬菜、豆类、水果、燕麦片两餐不断,平日进食多是瘦肉、海鱼、鸡蛋等清淡食物。由于营养结构合理,困扰多时的老年性便秘也得到改善。

    妻子温情劝导:要改变退休后烦闷心态,心境要平和,思想要开朗,随遇而安,建议用写作来作为精神寄托以充实生活。我听她的话,不再颓唐地卧床睡懒觉,每天写作4小时,几年来在《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副刊发表了不少文章,省级出版社还出版了我的4部著作书籍。稿费所得用于外出旅游,迄今已去中欧、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身心愉快。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我们年轻时代相恋相爱的誓言。夫妇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行45春秋,特别是出现中风后10年没有复发的奇迹。

    多少真情,多少关爱,亲人的呵护,点点滴滴铭记心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