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7743
言无不尽:不仅仅因为贫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金羊网
     在广东的多家媒体上连续看到两则与医疗有关的新闻,令笔者若有所思:一则是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了11个地市累计报告乙脑(乙型脑炎)病例211人,死亡18人,乙脑疫情主要在农村儿童和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中散发。另一则是一名21岁的湖南籍产妇在家人的陪同下找一名游医接生,结果胎儿由于足先露难产被游医用刀割断脑袋,产妇本人则被游医严重损伤子宫。

    贫穷,被认为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因为穷,3元一针的乙脑灭活疫苗被家长们省下来了,而孩子则成为这种完全可以预防的恶疾的暴露人群中的一员;因为穷,一个孩子从出生到10岁按国家规定必须注射的7种疫苗总计104元,有的放弃成了常见的选择;还是因为穷,打工人群成为街头游医的稳定客源,也成为医疗事故的最大受害者……

    但笔者却分明在贫穷之外看到了更多原因。重治轻防,就是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预防与治疗,3元与2000元、10000元,经济学的理论在这里被彻底颠覆———人们为了节省3元钱的防疫费,却不得不付出数百甚至数千倍的治疗费。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前述的那位湖南打工产妇的身上———原本为了节省开支而入游医诊所,结果最终被送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抢救,不仅花费巨大,而且孩子死亡、产妇子宫被切除终身不能再孕,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推进改革卫生体制、加大卫生投入、合理调整医疗收费,肯定是需要的,但要想从根本上避免前述悲剧的继续发生,改变人们的健康观念和加大推行计划生育的力度,恐怕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国人对身体却是最不舍得花本钱的———为了省钱,人们不惜以健康甚至生命为赌注,到头来又常常以“省小钱,花大钱”为结局。至于计划生育对提高人口素质和消除贫困方面的作用,则更是显而易见的———低收入的农村家庭养三个甚至更多的孩子,而相对高收入的城市家庭只养育一个孩子,这样的账相信已经没有再继续算下去的必要了!如果这些贫困之外的原因,能够引起人们的重视与思考,并因此而有所改观,则善莫大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