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教育宝宝
编号:10297858
育儿提醒:小儿饮凉茶勿随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7日 金羊网
     广东气候炎热,容易感受热邪,平时上火的人不在少数。而饮用传统凉茶,或能清热降火,或可润燥生津,一般也不会超过常用剂量,比较安全,既能疗疾,亦可保健,因而颇受大众欢迎。

    小儿大多可以饮凉茶,除非身体孱弱。不过,家长先要了解小儿阶段的身体特点,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给孩子饮用凉茶。小儿生长旺盛,如旭日东升,草木方萌,极需水谷精气滋养。他们属纯阳之体,阳气偏盛,不管外感病邪或是内伤饮食,以及情志所伤,都易从阳化热,故温热病最多。若盛夏骄阳曝晒,或家居环境闷热,或玩耍过剧,或进食燥热,均难免出现温热甚至火热的症候,例如目赤唇红、发热头痛、烦躁易怒、咽喉肿痛、口干喜饮、小便黄、大便硬等。此时及时饮用一些凉茶,清热解毒、清肝降火、消暑利湿、消食导滞,是有益的。可挑选草药自行煎煮以求原汁原味,还可选择袋泡或颗粒剂型的“速食”凉茶,或到凉茶店即买即饮。 不过,小儿饮用凉茶应以适度为宜,即使是甘寒平和、口感不错的七星茶也不例外。一定要根据小儿的体质和“现实表现”来选定。有的家庭不管孩子热气与否,定时就要孩子喝清热类凉茶;有的孩子体质不强、厌食,实由脾虚胃弱所致,家长不明就里,以为食滞不化,硬性“摊派”消滞茶,反增孩子脾胃功能之紊乱,难以运化水谷精微和水湿,干扰了营养的吸收利用,适得其反。

    图:给孩子买凉茶别随意 黄伟江摄

    小儿饮凉茶务必和暖入口,不要轻视茶的温度。传统主流凉茶大多采用广东土生土长的地道植物类中草药,如岗梅根、水蓊花、板蓝根、地胆头、土银花、绵茵陈、火炭母、野菊花、倒扣草、夏枯草、扭肚藤之类,本来已经属性寒凉。如果图一时快意或方便,饮用凉的甚至冷藏过的凉茶,脾胃将难以承受,也可能“冰伏”了内在的热邪,使之困滞于里,不利于疏解透发。

    再其次,饮凉茶要协同好“友邻”关系,妥善配合蔬菜、水果和汤品,避免盲目饮食。宋代著名医学家钱乙在《小儿药证直诀》中指出:“小儿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其消化能力有限,不可不知。若正餐吃了黄瓜、凉瓜、蕹菜,饮了冬瓜汤,尝了西瓜、香蕉,再饮凉茶,就像把人推进冷库,让脾胃超负荷,很易造成呕吐、泄泻、腹胀腹痛。一旦胃肠“造反”,也会损及气血,短期内恐难“翻身”。文/何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