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单纯性肥胖
编号:10297859
本期热点:关注肥胖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7日 金羊网
     肥胖,已越来越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据中华医学会的统计,我国超重儿童的比例已超过10%。尤其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据广州一项调查,广州市患肥胖症的儿童也超过10%。

     肥胖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心理健康,怎样帮助孩子远离肥胖困扰,成了父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图:肥胖对孩子的身心危害极大 本报记者黄伟江摄

    怎样调养肥仔?

    文/吴炳楷
, 百拇医药
    据本报近日报道,广东深圳肥仔多多,该市儿童肥胖症的发生率日渐上升,小学生肥胖的检出率高于12.24%,已超过我国儿童肥胖的平均水平。主因是常吃快餐及体力活动少。

    近年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市小学生肥胖儿高达20%。估计3岁左右幼儿肥胖发生率约3%。随着“三多三少”(肉食多粗粮少、看电视多运动少、饮料多白开水少)的不良饮食行为增加,小儿肥胖症还将会不断增多。广州市教委近年调查本市近4万名中小学生,发现肥胖症也日渐增多,其中因吃得过多的肥胖儿占小儿肥胖症的70%。专家分析,其主因是不少学生在课间休息时足不出门,部分学校体育场地不足,学生缺乏运动;其次与家长对子女娇生惯养、不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让孩子常看电视、打游戏机等因素有关。

    近年,广州和“珠三角”地区每4个儿童就有一个肥胖儿,这种情况大都是由于饮食营养失去平衡、营养过剩所致。

    小儿肥胖症绝大多数是由于饮食不当所致的单纯营养性肥胖。据有关专家报道,肥胖儿童的父母也大多患有肥胖症,这不仅与遗传因素有关,更重要的是家庭膳食习惯相似。据统计,父母均是肥胖者,其子女肥胖的占70%—80%;父母单方肥胖者,其孩子肥胖的占40%—60%。
, 百拇医药
    其实,过胖儿童实质上是“虚胖”。他们与瘦弱的孩子一样,大都缺钙、缺铁、缺锌及缺乏各种维生素,以致免疫功能低下,经常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腹泻及慢性扁桃腺炎等疾患。儿童过胖比成人肥胖病还难治疗,因孩子肥胖,不但脂肪细胞增大,且其数目也不断增多。儿童期肥胖者可能为成年后得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留下隐患。

    预防小儿肥胖症应从婴儿期开始,最有效的措施是提倡母乳育婴。据调查327名12岁至18岁在乳儿期吃母乳的少年,肥胖发生率仅为3%,而人工喂养者肥胖发生率为18%。

    此外,防治婴幼儿肥胖症还应注意下述几点:

    1、父母有肥胖家族史者,应重视减肥并去除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挑食、偏食、常爱吃洋快餐如麦当劳、肯德基等。

    2、婴儿期添加辅助食物应按月龄逐渐增加,断奶期更应注意均衡饮食营养。
, 百拇医药
    3、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饮食习惯,不应采用糖甜食品作为哄骗或鼓励婴幼儿饮食的手段。肥胖患儿不宜多吃甜食和油腻食品,应多吃青菜、豆类、水果和清淡食品,并定期作健康检查。

    4、要纠正“孩子愈胖愈可爱”的误区,认识“儿童过胖、害处多多”。

    5、鼓励孩子经常在室内外作体力活动。周岁前后的婴儿可做婴儿体操或训练爬行、走路;幼儿应多作户外散步、骑小人车以及与小朋友玩耍等活动;防止过长时间在室内看电视、绘画、看书等静止行为。

    总之,运动和合理饮食是防治小儿肥胖症的简单易行的有效措施。

    肥胖儿与脂肪肝

    文/记者张华 实习生 袁薇佳

    亮亮从小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男孩,可从6岁开始胖起来,亮亮妈还挺高兴,认为这是孩子营养好、身体棒,亮亮要吃也尽量满足。现在亮亮才9岁,身高1.53米,体重43公斤,在班里块头最大。令他妈妈担心的是,近来发现他有“肚腩”,上楼气喘吁吁,平时体育锻炼也很少。暑假期间亮亮整天看电视,最喜欢吃零食,胃口也很好,有时一次可以吃两个汉堡包,体重又长了5公斤。亮亮妈这才警惕起来,带他去儿童医院检查,发现亮亮已经患了儿童单纯性肥胖症,而且伴有肥胖并发症:高血脂、脂肪肝,肝功能也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广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丽介绍,近几年肥胖儿童越来越多,中小学生中至少10%以上超重。暑期有不少肥胖儿童就诊。“脂肪肝”是儿科临床较为常见的病状,或称为一种并发症,常见于肥胖儿童。正常儿童肝内脂肪的含量仅为肝湿重的3%-5%,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10%,就可称为“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肝内脂肪代谢失常、肝细胞内脂肪增多所致。一般20%-30%的肥胖儿童儿童患有高血脂、脂肪肝等,中重度肥胖儿童高血压的发病率为30%;血脂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的发病率竟高达80%。

    脂肪肝“元凶”:吃得太多

    儿童肥胖有两大类,一类是由于孩子甲状腺低下、皮质激素等疾病引起的肥胖,另一类是查不到任何原因,即所谓的“单纯性肥胖”。儿童肥胖症90%以上是查不到原因的,有些孩子肥胖源自父母,这叫体质遗传。但多数孩子肥胖是由于不合理的饮食与缺乏运动造成的。因为热卡供应多、消耗少,肌体摄入热能超过消耗热能,引起体内脂肪积蓄过多造成的。脂肪肝就是孩子肝脏的细胞“堆”满了多余的脂肪。
, 百拇医药
    刘主任介绍,这种孩子大多喜欢吃淀粉类和油脂类食物,不爱吃蔬菜和水果。由于体胖,活动起来费劲,就懒得动,结果越胖越不爱动,越不动越胖,形成了恶性循环。肥胖之所以易得脂肪肝,或说脂肪肝患者肥胖居多,是因为人一旦肥胖,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大大增加,并不断运往肝脏;肥胖导致的高胰岛素血症,促进脂肪酸蓄积,最终造成中性脂肪在肝内沉积。

    防治关键:运动、减肥

    脂肪肝的治疗应从祛除病因入手。夏季,肥胖儿童应该抓住时机,每天做适当的运动,以利减肥。如果整天吃得多动得少,又躲在空调房间里不肯出来,一滴汗水都舍不得掉,体重就降不下来,脂肪肝就好不了。

    首先需要调整饮食结构,肥胖儿童的饮食应以低脂、低糖、低热量的饮食为主,减少淀粉的摄入,如米饭、芋头、番薯等含淀粉含量丰富就应该少吃。但是蛋白质还是应该满足儿童的生长发育的需要,少吃高脂、油炸的食品,油炸鸡、薯条等,多食蔬菜,适量增加粗纤维食物,多吃五谷杂粮,多用素油,少吃动物油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限制零食。同时需要加强有氧体育运动锻炼,如,跳绳、跑步等。
, 百拇医药
    一般说来,对于轻度、中度的脂肪肝患儿,做到上述几点即可逐渐好转;对于重度患儿,就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之下,加上药物治疗,使脂肪肝得以康复。

    你的孩子超重吗?

    测试肥胖计算公式:孩子体重(公斤)/身高(米)2

    16岁左右的孩子如计算结果大于25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6岁以上的儿童计算结果大于19为超重,大于20为肥胖。 中医辨治小儿肥胖

    我省肇庆市名老中医梁剑波对小儿肥胖辨证施治颇有建树,现推介如下:

    中医认为,小儿肥胖症关键在于脾胃运化功能失职,一般常见有两种症类:

    ①痰湿体肥,症状表现为体肥而多食,动则气促,易于疲乏。由于嗜食肥甘,停滞生湿,脾失健运,浸渍肌腠、酿结为痰。治宜健脾化痰燥湿,采用枳术二陈汤:法夏、茯苓、枳实、白术各9克,厚朴5克,大腹皮、麦芽、焦山楂各10克,陈皮3克,清水煎服。如湿重便溏可加猪苓、泽泻各6克,同煎。本方为燥湿化痰之剂,每天一帖,连进两星期。
, 百拇医药
    ②气虚体肥,症状为形体虽肥,气化不足、行动迟缓、体肥色白,肌肉按之绵软。由于脾胃气虚,治宜健脾益气,用香砂六君汤加味治之,其方为:

    木香、砂仁、法夏、神曲各5克,党参、白术、云苓各9克,陈皮、炙甘草各3克,生姜3片,大枣3枚,清水煎服,每天一帖,连进两星期,至形体结实、疲乏消失之后停药。

    气虚体肥如为食后倦怠、小便频多又为中气下陷之征,可用补中益气汤:

    黄芪、白术、党参各9克,陈皮、升麻各4克,柴胡6克,当归3克,炙甘草3克,清水煎服。

    以上各方剂量,适用于6-10岁小儿。(吴炳楷推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