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阴茎 > 包茎和包皮过长
编号:10297922
父母们:你的孩子处于青春期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金羊网
     梁某,15岁男孩,刚从初三考进重点高中。最近这段日子相当苦恼,正四处求医,原来他担心进入新学校后自己的旧“毛病”还会被同学取笑。原来小梁一直没有变声,男同学的声音都变得低沉,只有自己还是小时候那样尖细,经常被同学称为“娘娘腔”,他自己觉得很自卑。

    上初二的慧慧最近也变得沉默寡言,身高1.6米的女孩总是挺不起胸,家里人都觉得她怎么老是驼着背,提醒她要注意姿势,但她似乎没有理会。后来才知道她乳房发育,害羞、怕人察觉,所以总是驼背。

    其实,他们是遇到了发育中的困惑。

    男孩要注意什么———

    中山二院泌尿科主任黄健介绍,男性青春期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为12-14岁。男性第二性征发育迅速,会出现阴毛、长胡须、腋毛,喉结增大,声音变粗、低沉,还有会出现遗精,乳房结节,有少许疼痛的感觉。青春期是15-17岁,此时性器官增大而趋成熟,第二性征更加明显。青春期后期通常是18-25岁,逐渐进入成人阶段。这些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每个人的个体差异较大,比如在12岁以前出现睾丸、阴茎增大就是性早熟,如果16岁后才开始性发育,称为青春期发育迟缓。每个人由于遗传、营养等因素,生长发育的时间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像上述梁同学变声的问题,先到耳鼻喉科检查,如果没有问题,再到内分泌科检查垂体激素的情况。如果结果正常的话,那就是个体差异。
, http://www.100md.com
    手淫不要过度

    很多男孩早晨时发现阴茎勃起,受到小小刺激也如此。如果阴茎经常受到人为的刺激就会产生手淫,初次发生手淫的平均年龄是11岁,很多青少年认为,手淫见不得人,担心会影响健康,但是有时自己又抑制不了。其实在性成熟阶段90%的健康男性有手淫行为,只要不过度沉迷,就不会影响学习、休息。所谓“精满则溢”就是进入青春期的男性80%都会遗精,适当的排泄、合理利用手淫,对生理发育也有一定的帮助,正常情况下一周一次不算坏事。

    只有少数人需要包皮环切

    很多家长为避免孩子以后发生包皮疾病,让孩子采取包皮环切手术。事实上,大多青少年是不需要进行这样的手术的。从儿童时期开始,家长要指导孩子将包皮翻转,清洗包皮的积垢。包茎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包皮不能上翻,有时会因排尿困难,包皮内含细菌,包皮垢刺激尿道口引起尿道狭窄等,包皮上翻有困难者,可以到医院请医生解决。
, 百拇医药
    女孩要注意什么———

    中山二院妇产科教授杨冬梓介绍,女孩8岁第二性征开始发育,乳房隆起、乳晕加深;喉结不像男性那么明显突出,声带变长,声音变细;阴毛、腋毛相继出现,阴道开始有分泌物。10岁以后第一次初潮,这是由于女孩子生理发育达到一定程度,子宫内膜在卵巢分泌的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的直接作用下周期性地出现剥离出血现象。过了14岁无性发育则属于性发育迟缓。

    月经不规则

    由于身体发育没有成熟,调节机制不健全,女孩初潮1-2年时间是无排卵性月经,由于子宫和卵巢功能尚不平衡,所以在初潮以后的几年内月经周期不规律是正常的。一般来说,初潮的女孩一个星期时间月经结束,每天使用2-3块卫生巾就可以了。虽然月经周期长短因人而异,每人的月经日期有其自己的规律。但是,如果来过一次月经,又停止6个月以上,就需要到医院妇科检查了。
, http://www.100md.com
    注意个人卫生

    开始发育的女孩,阴道有分泌物,所以女孩的内裤尤其要注意卫生,局部卫生不良容易引起外阴阴道炎。由于父母的性生活比较复杂,可能会感染疾病,所以建议家长的内衣与孩子的内衣分开洗,避免交叉感染。经期要经常保持阴部的清洁卫生,用清洁的温水冲洗外阴,冲洗时要从前面向后洗。

    乳房发育

    12岁女孩开始来月经,乳房隆起、乳核形成,接着乳腺隆起与乳晕鼓起直至成熟乳腺与乳头的突起。乳房的大小与遗传和营养有较大关系。刚发育的乳房组织结构嫩,由韧带拉住才不至于下垂,所以当乳房发育成半球形时就需要使用文胸。在乳房发育的时期不宜束胸,以免乳房发育不良。最好不要用成年人使用的带钢圈的文胸。文/记者张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