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011
何为“奶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6日 金羊网
     所谓“奶痨”就是中医所称的小儿疳积,也就是西医所称的营养不良,主要原因是蛋白质、热量缺乏。婴幼儿营养不良可导致体格发育落后,甚至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

    造成营养不良的常见原因有:

    1、长期营养素摄入不足。3岁以下的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对营养素的需求量相对较多,不及时、不合理地添加辅食,或小儿长期偏食、挑食等都会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

    2、营养素的吸收利用障碍。如慢性腹泻、过敏性肠炎等却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利用。

    3、营养素的消耗增加。如肠道蛔虫病、结核病,肝、胃疾病等,使体内能量和营养素消耗增加而致营养不良。

    4、其他如早产儿、小样儿、多胎儿或有先天性缺陷的小儿也容易发生本病。改善婴幼儿营养不良应当及时补充营养,调整饮食。必须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小婴儿强调母乳喂养,母乳不够时应选用配方奶喂养。雅培“小安素”奶粉是较好的选择,它含有全面均衡的营养,可提供高蛋白质、高热量及34种营养素,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及提高抵抗力。4-6个月的婴儿可加米粉糊、蛋黄、豆腐、果泥、菜泥等;7-9个月的可再加烂面、饼干、面包、鱼、炖蛋、碎肉末等;10-12个月的可以喂厚粥、烂饭、面条、面包、水果、碎菜等。

    婴幼儿喂养咨询电话:(020)87320188,(020)8732069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