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8159
进口合资药合围 国产药夹缝中求生——抗抑郁药物的发展与市场格局(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2日
     ▲舍曲林

    该药由美国辉瑞公司开发成功,是美国处方量最 大的抗抑郁品牌药,商品名:左洛复。舍曲林是对5-HT 具有特殊抑制作用的药物,研究显示该药对社交性焦 虑症有较好的疗效,现已获得美国FDA许可,成为其 一线治疗药。同时也用于经前烦躁不安,成人、儿童强 迫症和创伤性精神紧张障碍症的治疗。

    1990年舍曲林首先在英国上市,1991年12月获 得FDA批准,1992年在美国上市,至今已在世界96个 国家地区上市,2005年专利保护期结束。经过10多年 的市场开拓,2000年的销售额已达21.40亿美元,2001 年在全球畅销药品排行榜上居第12名,创下了23.66 亿美元的良好业绩。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最新报道,2002年 舍曲林比上一年增长了15.9%,其销售额为27.42亿美 元,并首次进入全球十强榜。舍曲林的促销支出也不逊 色,2002年投入4.11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0%,占 产品销售额的14.99%,在世界促销费用最多的十大药 品中名列第七位。

    1998年2月我国卫生部批准大连辉瑞制药有限公 司的盐酸舍曲林片作为四类新药生产。2001年在国内 市场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两倍多,已达2893万 元,占据抗抑郁药市场的6%,2002年左洛复在国内医 院的用药金额为2628万元,在大连辉瑞的十大产品销 售业绩中占1.2%。

    ▲西酞普兰

    该药是丹麦Lundbeck公司研制的具有选择性的 5-HT再摄取抑制剂,森林制药公司从Lundbeck公司 获得受让后,1998年7月通过FDA批准,在美国用于 临床治疗,商品名:Celexa。上市后成为抗抑郁药中销售 业绩增长最快的产品。2000年西酞普兰占美国SSRI市 场中新处方的14%以上,其销售总额比1999年同期增 加了25%,公司的经营业绩为4.27亿美元,2001年同 比增长了67.2%,销售额已达7.14亿美元,2002年又由 上一年的77位上升到48位,销售额达到了10.88亿美 元。

    由于西酞普兰只在美国享有专利保护至2004年,非专利产品已在荷兰、芬兰、捷克、冰岛等欧洲许多国家上市,在我国已有几家科研院所开展了西酞普兰的开发,目前已处于临床研究、报产和市场导人阶段。

    森林公司与Lundbeck公司新近合作开发了西酞普兰的S—异构体新药依地普仑,于2002年8月获准用于重性抑郁障碍的治疗,在英国、瑞典和瑞士上市,由于其含有活性异构体,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该药将成为西酞普兰的换代产品,目前占据了10%的抗抑郁药市场份额。(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