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186
亚洲制药业的新崛起(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2日
     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其面积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9%。它拥有近50个国家与地区以及34亿多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左右)。自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短短半个多世纪里,亚洲的经济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亚洲国家普遍摆脱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统治的桎梏后,大部分国家均已建立起本国的医药工业体系。与此同时,亚洲医药市场已成为国际医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目前亚洲各国医药工业发展水平而言,大体上 它们可划分为"三个世界"。

    日本:"第一世界"当然是日本的制药工业。早在九 十年代初,日本医药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0万亿日元。 除极少数品种外,日本几乎能生产所有国际市场上销 售的药物。此外,日本在抗生素与氨基酸发酵技术方面 长期以来居世界领先地位。日本医药市场排名仅次于 美国、欧洲居全球第3位。

    亚洲医药工业中的"第二世界国家"为中国、印度、 韩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与菲律宾。这些国家(与 地区)的医药工业虽较为发达,但医药工业总量相差悬 殊(这与它们经济实力大小有关)。亚洲"第二世界国 家"的共同特点是,医药工业发展速度迅猛,出口药品 均占本国医药工业产值较大的份额。

    中国(大陆)、印度: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二次大 战之前,中国与印度同属经济落后国家,目前中印已成 为世界公认的原料药生产与输出大国。据美国《世界原 料药生产厂商大全》一书透露:中国已能提供一千种以 上的原料药产品,其中青霉素、VC、四环素、林可霉素、 庆大霉素、扑热息痛、阿司匹林以及印度生产的布洛芬 等几种产品甚至可以左右国际医药市场上同类产品的 价格。中、印两国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某些原料药的 "加工基地"这已是不争之事实。

    自八十年代以来,"亚洲四小龙"(韩国、新加坡、中 国台湾与香港)的医药工业的超高速发展同样令全世界感到惊异。

    韩国:作为从战后一片废墟上发展起来的东亚工业强国,它在九十年代之初国内医药工业总产值仅为5138亿韩元(折合约为7.08亿美元),而10年之后韩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已翻了一番,达到17800亿韩元(25亿美元)。韩国制药业在半合成头孢菌素生产技术与成本方面在亚洲可谓是一枝独秀(注:韩国至今仍为对华出口头孢菌素及其原料7-ACA最大的国际供货商)。

    新加坡:新加坡作为一个袖珍岛国,其建国历史尚不满40年,但亦已建立起独立的医药工业体系。新加坡生产的药品不仅供本国人民消费,还大量出口至其它东南亚(东盟)国家以及中东-西亚地区。新加坡只有200多万人口,其医药市场销售额只有8000多万新加坡元,但医药工业总产值估计在2-3亿美元,这足以证明其出口数量之大。事实上新加坡从建国之初就决定以贸易立国。(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