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8080
驻中东美军出现神秘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健康报
     美国军方近日宣布,驻中东、中亚及非洲之角等地的美军部队中最近出现一种严重急性肺炎,总感染人数约为100人。迄今,这一病因不明的急性肺炎已导致两名驻伊拉克美军成员死亡,另有17名美军士兵住院。

    对于这一神秘肺炎的出现,美国国防部负责卫生事务的助理部长威廉·温肯韦尔德强调说,驻中东等地的美军只是出现了“得病群体”,而不是暴发了某种流行性疾病。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上述病例发生在今年3月至8月间,染病者是部署在伊拉克、科威特、吉布提、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一线执勤的美军士兵或后备部队成员。

    目前,美国军方已排除非典型性肺炎冠状病毒是造成这一严重急性肺炎的原因,也不认为这一疾病是由生化武器所致。

    在19名症状严重的患者中(其中包括两名死者),美国军方医护人员发现其中4人为细菌感染,其中2人为链球菌感染,1人系被可导致Q热症的贝纳柯克斯体感染。而在另一病例中,发现了AB菌,但最直接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

    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陆军促进健康和预防医学中心流行病专家布鲁诺·佩特鲁斯利说:“我们不知道病因,但我们正在积极地通过实验寻找病因……从临床角度来说,这一疾病与已知的病毒样本都不匹配。”佩特鲁斯利怀疑,一种可能的原因是吸烟。因为19名严重感染者此前身体都很健康,但其中有15人吸烟或抽雪茄。而且,所有病人都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并在发病后需要使用机械呼吸器帮助呼吸。其中绝大多数人(包括两名死者)体内嗜曙红细胞含量过高。这种细胞由骨髓制造,存在于血液和内脏内层之中。它们包含有帮助人体抵抗寄生虫的蛋白质,但一旦人体患有某些疾病时,它们也能对身体造成损害。值得注意的是,人体一般在出现过敏、寄生虫感染或接触化学物质时,这种细胞含量才会出现过高现象。

    据美军刊物《军事时代》报道,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温肯韦尔德说,有一种推理认为,驻中东等地的美军由于受到炎热、沙尘和精神紧张的困扰,加之开始吸烟导致身体不适,致使这些人患上这种奇怪的肺病。

    美国陆军医务总监办公室预防医学专家罗伯特·德弗雷特斯说:“如果吸烟不是直接病因,至少也是致病因素之一。”

    目前,美国军方正在敦促美国各医疗机构特别关注从伊拉克、阿富汗及附近国家返回的士兵,观察他们中间出现的“因不可解释的原因”导致急性呼吸障碍的病例。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