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318169
美研制出高灵敏度肺癌早期诊断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蛋白组学
     肺癌被诊断出来时往往都已到了致命阶段,但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种非侵入性的肺癌检测方法,可以在尚可治愈的最早阶段诊断出肺癌。

    这个新诊断方法使用一种叫做"MALDI-TOF MS"的仪器来检测血样中发送炎症和各种癌症信号的蛋白。找到致命蛋白十分关键,因为这有助于医生的诊断,还可能据此找到阻断其有害作用的新途径。

    杜克大学的放射线专家们对"MALDI-TOF MS"技术进行了拓展,他们识别出一组特异蛋白--血清淀粉A,该蛋白在肺癌病人的血液中含量升高。虽然血清淀粉A早先已被证明在癌症和其它疾病中水平也升高,但杜克研究小组这次是首次用"MALDI-TOF MS"技术识别出这个蛋白可能与肺癌有关,研究的作者之一、杜克大学放射线学和药理学教授Edward Patz医学博士说。

    根据这个新发现,Edward Patz计划开发出能测定血清淀粉A以及其它特异性更强的蛋白的血液检测方法来早期诊断肺癌。

    “我们的技术是识别癌症蛋白靶点的一个新范例,因为我们追踪的是致病蛋白本身而不是先搜寻缺陷基因再确定其编码蛋白。”Patz说。

    Patz在2003年9月期的《蛋白组学》杂志上发表他用MALDI-TOF MS (基质辅助激光电离吸附飞行时间质谱仪;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进行的两项研究的实验方法和结果。

    杜克大学的研究是MALDI-TOF MS能用于精确查明癌症以及其它疾病中蛋白的血液水平升高的概念认证,Patz说。热切,杜克的MALDI-TOF方法比其它诊断技术更为灵敏,可以产生关于蛋白表达的更精确信息,这是因为这个技术能在更低浓度下检测到低分子量、弱算碱性的蛋白。

    “MALDI-TOF MS平台的利用是一次非常激动人心的突破,因为当前的肺癌诊断方法如PET和CT扫描等,在过去几十年里对肺癌病死率都没有明显影响。”Patz说。“过去5年来,肺癌的总体幸存率仍为14%左右,尽管基因组学和药物研发已取得了重大进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