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701
流动人口多,血吸虫威胁广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有关周边省份发现新的血吸虫病感染者的报道,引起本地市民的关注。昨天(9、22),广东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的官员明确回答记者:卫生部门目前已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外来传染源,正严防输入性血吸虫感染病例。

    输入疫情威胁广东

    据悉,近年来,血吸虫病在我国长江流域的湖南、江西、湖北、安徽、江苏以及四川、云南两省的部分山区呈上升趋势。广东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血吸虫病曾经是严重危害广东人民健康的主要地方病,虽然目前并没有发现省内血吸虫病例,但大量外来人口的频繁流动,增加了外来疫情输入广东的危险。

    据了解,被血吸虫感染的人或动物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血吸虫虫卵,虫卵在水中孵化出毛蚴。毛蚴遇到钉螺便钻入螺体,并在其体内发育成尾蚴。钉螺遇水,尾蚴便钻出来,浮在水面,伺机钻入人或哺乳动物体内,发育成成虫。所以,只要输入性病例到原流行区,就很可能因此令广东省的血吸虫疫情死灰复燃。据疾控部门统计,1999年和2001年新会市和斗门县曾先后发生两起共4例输入性急性血吸虫病感染病例,所幸没有造成扩散。

    整治原钉螺孳生地

    由于广东血吸虫疫情已得到控制多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消灭血吸虫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大批血防水利设施,已经年久失修、设备陈旧。为此,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表示,面对全国血吸虫疫情的回升,广东不应有松懈心理。

    有关人士建议,广东省政府每年拨出100万元监测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扩大监测面,购置更新监测设备。原疫区各市、县也应设立监测专项经费,确保监测工作正常开展;每年由省政府主持召开1~2次卫生、水利、农业、畜牧、国土、财政、教育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除了继续做好原疫区钉螺和新感染监测外,要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的监测,做好外来疫情的防范;继续完善血防水利工程,彻底整治原钉螺孳生地。(记者盘和林通讯员广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