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7314
不快刺激的背后厌恶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转载<人性的迷宫>
     原为喜欢的行为,但在进行中若受到其他方面不快的刺激,则会对行为产生厌恶感。

    数年前,我曾看过美国一部颇有教育性的电影“时钟的柳橙”。我相信所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应该不会忘记,那些不良少年被施以特殊的方法,来治疗不良习惯、行为的场面。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不良少年被绑在椅子上,脸部固定看前方,并在头部四周装置电击,必要时给予痛苦的刺激。同时,还强迫他们看纳粹迫害犹太人的暴力影片。当他们看到殴打或虐待的镜头时,身体周围的装置就会给他们十分痛苦的刺激。就这样“治疗”几次之后,让这些不良少年再回到普通的生活中,结果当他们实际看到暴力行为时,就会莫名奇妙的头痛,或者浑身感到不舒服,从而使他们彻底厌恶暴力、远离暴力。

    在现实社会中,究竟有没有人使用那部电影中的“治疗法”,我们无法确定,但是,在美国会对吸毒与酒精中毒者,施行类似的治疗法确是事实,他们称这为“恶性治疗法”。伦敦的莫斯雷医院曾实验过这种治疗法的有效性,院方找了几个老烟鬼作为实验对象。刚开始时先让他们随意抽烟,但是当烟剩下一定长度时,就给他们强烈的电击。如此经过几次之后,在14人中有9人把向来爱不释手的烟给戒掉了,并且在日后的追踪调查中得知,这9人中有6人过着完全与烟无缘的生活。

    通过这项实验我们可以知道,人在某种行为中,一旦遭受与行为无关连的不快刺激,就会有厌恶这种行为的倾向。而且,有此感受后,再度接触同样行为时,一定会立刻想起那不快的刺激,并下意识地留下不快的记忆。有些性冷淡或厌恶症的病症,就是因此造成的,就像有一个新娘,因在新婚之夜丈夫的朋友不停地打电话来,使其对房事一直存有不快的感觉。

    因此,表面上看来只是单纯个人喜好或厌恶的感情,其实有时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因素所引起的。

    **欢迎网友投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