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8163
双氯芬酸——产销畅顺 后市看好(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2 市场表现

    多年来,我国非甾体抗炎药在风湿及类风湿性关 节炎用药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其销售额远远高于其 它类药物。1999年我国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用药中, 非甾体抗炎药在我国重点城市主要医院的用药总额为 7256万元,2000年上升到7887万元,2001年又上升到 9641万元,2002年突破亿元大关。

    在非甾体抗炎药物中,双氯芬酸和布洛芬是主要 品种,一直占据该类药物市场50%~60%的市场份额。 而双氯芬酸在近十余年中长期雄居非甾体抗炎药物市 场第一的位置。1998年市场占有率为37.4%,1999年为 30.5%,2001年为29.7%。布洛芬的市场占有率近年来 有所下降,1999年为21.5%,2001年为15.3%。

    据统计,2001年我国类风湿性关节炎医院用药金额领先的品种中,双氯芬酸在上海市占有33.84%的份额,在北京占有23.68%的份额,在广州占有11.24%的份额,都远远高于其它品种药物。在2002年第四季度我国典型医院肌肉-骨骼系统用药前20位药品排序中,双氯芬酸位列第一,占13.04%的市场份额,而布洛芬列第七,占4.51%的市场份额。
, 百拇医药
    目前在我国医药市场上,有许多双氯芬酸品牌的产品,如北京诺华制药的"扶他林",中国药大制药公司的"英太青",海南普利制药的"诺福丁",加拿大奥贝泰克制药的"奥贝",天津赫素制药的"迪克乐尔"等。其中外资、合资品牌产品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特别是北京诺华公司的"扶他林"缓释制剂,市场表现一枝独秀,长期稳坐市场份额老大的位置。据统计资料显示,"扶他林"在我国24个城市重点医院中已占据22.9%的用药份额,远远超过其它品种。

    现在我国市场上,大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中销售较好的为双氯芬酸缓释剂型。而在中小城市及中西部地区,普通剂型销售较好。

    双氯芬酸除了在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用药上应用 较多,在解热镇痛感冒用药中的用量也不少。20世纪 80年代中,广州明兴制药厂研制出双氯芬酸后,马上就 以双氯芬酸为主要成份,加上人工牛黄、扑尔敏等成 份,开发出解热镇痛抗感冒药"感冒通"。现在全国有几 十家企业生产"感冒通",近年我国市场的年销售量已 达20多亿片。
, 百拇医药
    现在我国抗炎解热镇痛药品种中,双氯芬酸和扑 热息痛、阿司匹林、布洛芬一起成为销售额领先的四大 品种。2001年我国重点城市主要医院用药品种按使用 金额排序前200名中,双氯芬酸列第50位,扑热息痛 列第64位,在消炎解热镇痛药中分别列第一和第二。 在2002年3季度我国医院用药前100名中,双氯芬酸 列第68位,其它消炎解热镇痛药均未进入前100名。

    虽然双氯芬酸在大城市医院用药使用金额排序中 位居前列,但在整个医药市场中,它的销售数量远不如 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目前我国市场每年消耗的扑热 息痛原料药达到万吨以上,阿司匹林也有5千吨。而双 氯芬酸年消耗量仅有几百吨。扑热息痛和阿司匹林每 年制剂产量高达百亿片(粒)之多,而双氯芬酸仅为10 亿左右。这主要因为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都 为非处方药,人们在零售药店就可以买到,而双氯芬酸 为处方药,大部分为医院售出。另外,双氯芬酸的销售 价格较贵。现在我国市场上双氯芬酸缓释胶囊每粒 (50mg/粒)售价为1.3元,远高于其它抗炎解热镇痛 药,使其医院用药金额较高。(未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