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189
“平价”背后的较量(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随着药品、保健品的销售逐渐步入淡季,医药零售商纷纷开始寻找出路,以期突破传统的销售模式,积极参与零售市场的调整与变革。平价药店作为市场上的一股新生力量,自然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

    自去年"老百姓"开张以来,平价药店的发展势头一直不错。今年夏天登陆杭州的大型医药零售平价店"天天好"更是风光无限,开业当天一小时进帐8万元,全天销售额突破50万元。榜样的力量不但促使一些外资本积极抢摊医药零售业,也让许多传统药店开始向平价化方向发展。

    然而,在经历了这股平价冲击波的震荡后,业界更多地开始反思:医药零售业走到今天,市场的正真需求是什么?医药零售企业应该如何贴近市场?如果医药企业在没有充分依据的情况下,盲目采用这样一种卖场式的经营机制,很容易出现不良后果,就像当初一些企业盲目发展连锁经营一样。所以"平价"背后的较量,实质是医药零售业整体实力与现有医药零售体制的较量。

    消费市场催生平价药店

    长期以来,医药零售市场一直是一个垄断的市场,随着国家政策逐步解禁,地方保护与区域联合抵制成为阻碍医药零售企业发展的新壁垒。地区不同,对零售放开的态度也不同。以华东地区为便,浙江市场要比上海市场开放,外地企业能够直接登陆浙江,从而产生积极的"平价效果",让消费者得到好处。

    医药分业在这轮"平价"运动中起到了催化作用。随着医药分业政策的试点,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处方流向零售药店,企业抓住这轮发展空间,可以彻底进入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零售市场,大大提高企业运行的效能,同时减少成本的付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一壁垒的突破,将帮助企业解除一直影响医药零售业提升的最大困扰。

    药品降价这个话题已经谈论了好多年,消费者对于药品价格的关注始终没有停止过,因此,药价成为最能触动消费者神经的一根弦。其实,药品都有保质期,买多了不仅不会增值,还会造成浪费。但在药价长期居高不下的今天,平价的吸引力有时候会促使消费者作出不理性的举动。

    潜在的市场常常隐藏着许多我们尚未发现的机会,从最近平价运动带来的各种现象看,造成平价药店火爆的原因,不是消费者的消费意识问题,也不是消费者需求旺弱的问题,而是一种市场"好奇消费"心理作用的结果。(未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