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298249
红酒能使你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了解到,无论对酵母细胞还是对哺乳动物来讲,降低热卡的摄入都能够延长寿命。然而,最近一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一个更加容易的延长寿命的办法是适量饮用红葡萄酒。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最近通过研究第一次发现,在红葡萄酒、花生和其他一些植物产品中存在着一些能够限制热卡从而延长寿命的物质。这一发现将帮助研究人员制造出能够延长寿命或延缓衰老的药物。

    研究发现,一种叫做刃藜芦醇的化合物分子可以将酵母细胞的寿命延长近一倍,达80%。天然葡萄和红葡萄酒里则富含刃藜芦醇这种化合物。研究人员希望,这种能大大延长酵母寿命的作用,也能在多细胞生物,如虫类、果蝇类,甚至在人类身上产生同样的功效。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对虫类和果蝇类的实验已显现出积极的结果。此外,科学家们已开始计划对老鼠进行同样的实验。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令许多科学家都感到振奋。虽然现在知道红葡萄酒这一功效的人还不多,但已知道这一功效的人都在开始改变他们的饮酒习惯,即饮用更多的红葡萄酒。

    能够延长酵母寿命的分子属于一种叫做多酚的化合物家族,而刃藜芦醇则是其成员之一。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适量饮用红葡萄酒对健康有益,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饮用红葡萄酒能够降低心脏病的发病机会以及为什么刃藜芦醇能够防止老鼠患癌。

    研究人员表示,生长在较为恶劣环境下(如在西班牙、智利、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葡萄其刃藜芦醇含量比那些生长在较好环境下的葡萄要高。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