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298272
三叉神经痛宜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三叉神经是分布在面部的感觉神经,顾名思义,三叉神经有三枝,分别分布在额面部的上、中、下部,三叉神经痛是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分部区的一种剧痛。典型的三叉神经痛在临床上有如下几个特点:(1)疼痛为阵发性,短暂而剧烈,每次发作时间由数秒到数分钟不等;疼痛呈电灼、针刺、刀割、撕裂样。(2)发作常常呈周期性,每次发作期可持续数周至数月,缓解期可由数天至数年不等,发作间隙期患者常常表现如正常人一样。(3)疼痛按照三叉神经三枝分布区分布,可以累计多枝或单枝,多数情况下为多枝分布区内疼痛,疼痛90%为单侧发作,单侧发作时疼痛绝对不会超过中线到达对侧。(4)病侧三叉神经分布区常有触发点,又叫做扳机点。这些扳机点常常存在于上下唇、鼻翼、口角、牙齿及舌、颊等部。稍加触动此点即可引起疼痛发作。饮水、刷牙、洗脸、剃须均可诱发。

    引起三叉神经痛发作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对三叉神经痛患者病因统计中发现,有80%的所谓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由于颅内行走异常的血管压迫三叉神经根部导致,15%的三叉神经痛是由于颅内或颅底肿瘤压迫神经引起,仅有5%的患者是由于三叉神经本身病变导致三叉神经痛,如疱疹病毒感染导致三叉神经炎、三叉神经脱髓鞘改变等。不同病因引起的三叉神经痛在临床上的表现也有所不同,有经验的医师通过仔细的病史询问及体查就能进行初步鉴别。

    在我们治疗中经常遇到把三叉神经痛当成牙痛而拔掉数颗牙的患者。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方法有很多,卡马西平是最有效的药物,但药物治疗随着时间的延长疗效逐渐减弱,有的患者每次服用6片都不能达到止痛效果,而大剂量服用药物所带来的毒副作用常常使患者更加难以忍受。封闭与射频治疗均是阻断三叉神经的传导通路,治疗后同时带来面部麻木等不适,且这种方法不能根治此病,患者接受治疗后多在数月后复发,射频治疗如果不当可能造成致命的并发症。

    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最有效的手段应为手术治疗,对于血管压迫的患者,通过血管减压术对三叉神经痛能达到根治的效果。如果由于肿瘤造成,在切除肿瘤后疼痛也能得到消除;对三叉神经本身病变造成的疼痛,通过对三叉神经感觉根选择性地部分切断,同样能达到永久止痛的目的。手术治疗的优点不仅能根治三叉神经痛,而且能为绝大部分患者保留面部感觉功能,且不留任何后遗症,使患者正常如初。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自1984年开始在国内率先采用微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以来,已为2700多例三叉神经痛患者解除了痛苦(作者为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