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290
WHO敦促各国向艾滋病患者提供廉价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9月22日电(记者冯立冬)世界卫生组织和无国界医生组织22日在这里联合发表一份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加强采购,向艾滋病患者提供廉价或免费药物。

    报告说,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在2005年以前至少要让300万艾滋病患者得到治疗,但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目前总共400万急需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中只有1%的人有药可用。因此,各国政府应当履行承诺,落实国家艾滋病防治计划,强化政府对艾滋病药物的采购和分配战略。

    据介绍,非洲艾滋病患者主要是通过一些专门医院、私营部门以及非政府组织获取药物的。无国界医生组织通过其在10个国家采购和分发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的经历得出结论:各国有能力供应廉价艾滋病药物,但可惜的是很多国家没有为此制定政府采购战略。

    报告称,在南部非洲小国马拉维,每名艾滋病患者每年只需288美元就可得到治疗艾滋病的药物。马拉维是目前世界上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这一成就的取得,是由于马拉维政府不仅注册了多种不受专利限制的艾滋病药,而且还加强了几家大医药公司的竞争,致使马拉维的抗艾滋病药价降到人们相对能够承受的水平。

    为期6天的第13届非洲艾滋病与性病国际会议9月2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来自非洲和世界各地的大约6000名代表与会。(完)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