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399
以抗击非典的态度遏制艾滋病蔓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在联合国的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上,中国代表高强坦率地承认,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并公布,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84万人,艾滋病患者约8万人。如果这样的表述还不足以引起国人对艾滋病问题的重视,那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番话也许能够让更多的人幡然醒悟,他曾经告诫说:中国正处于艾滋病大面积暴发的前夜,必须赶紧行动,才能在整个国家遭到致命性打击之前,遏制艾滋病的蔓延。

    艾滋病的防治涉及到国家安全,这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意识到,艾滋病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医疗和卫生问题,而成为了一个政府问题和国家战略问题。政府在艾滋病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立场,用什么样的态度和措施来防治艾滋病,决定着这一“世纪疾病”对一个民族的危害程度。东非内陆国家乌干达曾经也是艾滋病的重灾区,但近年来却被称为“控制艾滋病的典范”。据了解,乌干达是非洲第一个把艾滋病问题提高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来加以重视的国家。他们采取了“正视现实”,“信息共享”,“积极动员、人人参战”等措施,并且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协调各种力量,共同阻击艾滋病的蔓延。

    去年以来,艾滋病受到了我国政府和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卫生部公布的报告说,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干预,2010年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将达1000万人,这一警示在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防治艾滋病这一问题上,中国政府的决策也正走向现实和开明。还是在联合国的这次特别会议上,高强代表中国政府承诺,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国政府将提供免费的药物治疗,这不仅意味着政府将在艾滋病防治上投入更多的资金,还意味着政府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尽管如此,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在艾滋病防治问题上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如统计系统还不够严密,信息不够公开,对广大农民和流动人口的教育极为欠缺,对高危人群的干预也不够有力,尤其是违规采血的问题,医疗器具的违章制造和使用问题,不安全性行为问题等,都是艾滋病蔓延的潜在病灶。

    中国政府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有用的经验,比如严格的信息收集与透明的信息发布,强有力的领导部署和全民参与,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与教育等,这些措施在防治艾滋病这一重大问题上同样是行之有效的。如果能以抗击非典的态度来控制艾滋病,那么,中国一定也能成为防治艾滋病的典范,中国也一定能够化解艾滋病对中华民族的“致命打击”。(文/蔡方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