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9963
中国第一“空中飞人”(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北京晚报
     做“浪漫骑士”没有浪漫只有艰辛

    海豚是非常聪明的海兽,一只成年海豚的智商相当于一个七八岁孩子的智商。因为它们太聪明,所以驯养师都会尽全力让它们学会表演最精彩的节目;也因为它们太聪明,驯养师就得跟它们斗智斗勇。叶剑辉就是一个在与海豚“斗争”中取胜的最优秀的驯养师。

    回国仅几个月,叶剑辉训练的海兽表演已达到了国内几家海洋馆的表演水平,表演的节目也被认为是国内一流的。可叶剑辉的理想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兽驯养师,那就得有与世界一流水平相当的绝活儿。他想方设法查到了一些介绍国外最先进最新潮的海兽表演的资料,研究了一个月,终于设计出两套人与海豚共同表演的、在全世界也是最高难度的动作——“浪漫骑士”和“空中飞人”。

    训练开始了,首先训练的是两只海豚的行动一致。海豚是一种极聪明又表现欲极强的海兽,谁也不肯听从另一只海豚的指挥,叶剑辉得让它们明白,它们两个是平等的,都是听他的指挥,只有这样两只海豚才肯合作。
, 百拇医药
    叶剑辉做的第一件事是,训练“大飞”和“小飞”平行匀速前进。他一整天一整天地泡在水里,用哨声和食物训练它们,只有按他的要求做的海豚才能得到奖励。两天过去了,平时很听话的“大飞”“小飞”都不听话了,它们说什么也不肯合作。后来,小叶想起了一招:挑起竞争。他开始偏向“小飞”,每次训练都给“小飞”奖励。“大飞”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它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处处按照“小飞”的动作要领去做,这正中小叶的下怀。结果,一周后,“大飞”和“小飞”的行动基本上一致了,可在水里连续泡了一周的小叶全身惨白有些浮肿,在水里游了一周时间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但他得坚持,刚刚有一点基础,是不能怠慢的。

    接下来就更难了。把两个金属圈分别套在两只海豚的嘴和头之间,两根彩绳抓在叶剑辉的手里,他开始练习两只脚在水中同时踩在两只海豚的背上。站在两只海豚的背上不动,是没问题的,可他一下前进的命令,两只海豚又各自为政了,因为它们太习惯单独表演了。而它们各自行动的结果就是,叶剑辉一次次跌落在水中。当然,一位海兽驯养师摔进水中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问题是小叶对它们的行动完全失控了,所以,他有时摔在水中,有时摔在池边,有时摔在器械上,当然经常是鼻青脸肿,还常常受伤流血。
, 百拇医药
    叶剑辉又想到一招:定时定速。他在水中设置了距离相等的一个个水漂,用哨声和音乐节拍控制海豚的速度。这一招还真见效,半个月后,两只海豚都能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从一个漂游到另一个漂。这半个月叶剑辉瘦了三四公斤,得到的成果是,他可同时站在“大飞”和“小飞”的背上直线匀速前进了。

    接下来,小叶开始训练各种动作,两个月后,也就是1998年2月,他和“大飞”、“小飞”成功地表演了“浪漫骑士”:他站在两只海豚的背上,随着音乐节拍和哨声,“大飞”和“小飞”的行动就像一只海豚一样完全一致,站在它们背上的小叶轻松自如地做着各种动作。这种新奇的表演让观众们疯狂了,掌声震耳欲聋。叶剑辉和他的海豚明星也因此创造了一个中国第一:第一个同时站在两只海豚背上在水中表演的人。

     练“空中飞人”,使他伤痕累累

    “空中飞人”的动作难度是超常的,应该说在世界上都是难度顶尖的海兽表演。它的动作要领是,人同时站在两只海豚的背上,人与海豚同时深入水底9米,人与海豚同时离开水面腾空5米高,在腾空入水底的过程中还要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
, 百拇医药
    我无法再现叶剑辉的全部训练过程,那太残忍了,只能讲几个小故事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叶剑辉和“大飞”、“小飞”训练的水池是个长25米、宽15米、深9米的大水池。他和他的两个“爱将”开始训练快速深入水底。小叶第一次踩在两只海豚的背上快速深入水底,在水下的过程中,随着速度加快,他的双耳鸣响头脑胀痛,胸腔被水压迫得疼痛难忍,呼吸道就像被什么东西堵死了一样喘不过气来。上岸后,小叶捂着胸口大口大口喘着粗气,鼻子流着鲜血。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不要练这套动作了,他说:“人家美国人能练成,我不信我不能。死不了我就练!”在练快速深入水底的过程中,最严重的一次小叶上岸后就窒息了,经过抢救才恢复正常。一个月后,小叶终于能跟海豚一道快速深入水底而无不适反应了。这一个月,小叶几次差点丢了性命,所经历的痛苦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训练快速腾空,叶剑辉的最大痛苦是挨摔,摔伤已经是小事了,大事是几次差点摔死。

    叶剑辉的两脚分别站在两只海豚的背上,两只海豚快速腾空5米把小叶高高举起。在训练中,两只海豚毕竟没有像受过专业训练的杂技演员那样有如此高超的技术,它们再聪明也只是两只海兽。所以,它们每一次腾空,小叶都会重重地摔到水中,将一池水砸得水花溅起五六米高,小叶的身上也因此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有几次手和脚都被摔得严重扭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还有一次摔下去是头朝下,小叶当时就被摔昏迷了,鼻血染红了清水。
, 百拇医药
    而摔得最重的几次几乎要了叶剑辉的命。因为“大飞”和“小飞”掌握不好腾空的速度,有一次腾空时用力过猛,当它们发现快冲出池外时,两只海豚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快速向池内冲回,“大飞”和“小飞”一下子忘记了合作,各冲各的,站在它们背上的小叶被摔了下来。这一次小叶不是被摔进水中,而是被摔在池外边的水泥地上,当时就不能动了。他的手臂、腿和身体多处受伤,鲜血直流。幸亏及时抢救,才算保住了性命。

    1998年5月1日上午9时整,广州海洋馆表演场内座无虚席,观众们都在等待一个创造中国第一的节目——“空中飞人”。叶剑辉和他的海豚明星“大飞”、“小飞”出场了。叶剑辉和两位“爱将”表演完“浪漫骑士”后,博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接着,全场鸦雀无声,所有的眼睛都向水中望去。只见叶剑辉站在两只海豚的背上,一瞬间就潜入了水底。突然,三位勇士从水中蹿出,像箭一样冲向天空,小叶稳如磐石一般站在两只海豚的背上在空中挥手。接着“大飞”、“小飞”在空中翻腾360度,小叶仍是稳稳地站在它们的背上。全场掌声雷动,所有的观众都站了起来,他们把敬意和鲜花献给英雄—叶剑辉和他的“大飞”、“小飞”。(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