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387170
摆脱便秘吃药“靠”不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职业女性,尤其是三四十岁的职业女性,经常受便秘困扰。这主要是因为,职业女性经常精神紧张,总觉得工作压力大,同时缺少运动;有些女性因为不愿在家以外的地方上厕所,时间长了,就会发生便秘。经常便秘会让人面色灰暗、精神不振,严重的还会出现习惯性便秘,导致乳腺癌、高血压等疾病。多数情况下便秘是由肠道蠕动异常引起的,肠道本身并没有器质性疾患。

    职业女性常遇四种便秘

    具体说来,职业女性的便秘一般有以下四种类型:

    第一种是单纯性便秘,由于生活规律发生变化(如在外出差等)而引起暂时性的便秘,生活恢复正常后,症状往往会自行消失;第二种是迟缓性便秘,年龄偏大、身体虚弱而又缺乏运动的职业女性常因大肠松弛、排送便能力下降而引起便秘;第三种是习惯性便秘,由于早上时间紧迫或嫌办公室公共厕所不干净,有的职业女性在有便感时也强忍着,这种情况会导致直肠内感觉神经迟钝,易造成习惯性便秘;第四种是痉挛性便秘,便秘有时和腹泻交替出现,职业女性工作过度和精神紧张是其根本诱因。

    便秘对职业女性的健康有很大危害。长期便秘的女性常伴有呕吐和头痛等症状;肌肤会失去光泽,面部容易长雀斑及粉刺;常常精神不振、烦躁不安,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便秘还可能引发大肠癌、痔疮、高血压、乳腺癌等严重疾患。有报道说,每天排便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为5%,每周排便两次以下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为前者的5倍以上。

    调整饮食缓解便秘

    如果出现便秘,职业女性应尽量不依赖药物,而应通过调整饮食来缓解便秘的烦恼。

    首先,要多喝饮料。晨起后,空腹饮用一杯凉开水或冷牛奶,可刺激胃肠产生排便感,形成早上定时排便的好习惯。经常饮用酸奶可使肠内的有益菌增加,这些有益菌可分解酸奶形成有机酸,刺激肠道,使肠的蠕动加强,从而消除便秘。

    其次,多吃蔬菜。莲藕能清除肠道污物,刺激肠壁蠕动,防止便秘;紫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能促进胃肠运动;海带中的食物纤维可吸收肠内水分增加便量,海带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和加强胃肠的蠕动;黄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对肠内大便产生作用;大豆中的食物纤维可使便量增加,促进排便;圆白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较多能增强胃肠蠕动的维生素。

    最后,适当吃点零食。便秘女性多有吃零食的习惯,她们可以选择一些对缓解便秘有帮助的零食。例如核桃、烤紫菜和青梅干等。核桃有明显的补肾、润肠作用,体弱、产后的便秘妇女尤其适合;青梅干中的柠檬酸能有效刺激胃肠蠕动。

    切勿盲目服用药物

    患上便秘的职业女性常常会盲目购买广告上那些“特效”的排毒、减肥药物。这些药物或许可以立竿见影地达到排便通畅的效果,但它们往往也会使人对药物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就又开始便秘。

    所以,患了便秘后正确的做法是:应先通过食物疗法改变不良排便习惯,如果一段时间之后,这些方法仍然没有什么效果,再服药治疗;用药应从温和的泻药开始,如果不见效再选用药力较强的药,如果出现腹泻应适量减药。

    本报特约记者 章芳

    来源:[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