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223
实验证明热量摄入影响生物寿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南方都市报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科学膳食的重要性,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反正不良饮食习惯已经持续多年,干脆破罐子破摔得了。新的研究结果将可能改变这部分人的观念。

    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文章指出,在任何时候开始改变膳食结构,多吃低热量食物,都可以延长生命,对果蝇的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对酵母菌和一部分哺乳动物的实验已经证实,摄取低热量食物有助于延长生物体的寿命。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林达和其同事通过果蝇实验证明,无论果蝇之前吃过什么,改善它们的食物结构能延长它们的生命。

    伦敦大学的科学家对7000多只果蝇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没有限制热量摄入的果蝇一旦受到限制,它们的死亡率将降低到和一直都限制热量摄入的果蝇相同水平。相反,如果从出生开始一直都控制热量摄入的果蝇加大热量的摄入,它们的死亡率将和那些从来都“大吃大喝”的果蝇一样高。

    发表这篇文章的作者称,这项研究显示,果蝇的死亡率“只和它们的存活期以及它们的营养现状有关,与从前摄入的食物没有太大关系”。

    目前还不清楚这个发现对人类是否也适用。科学家们称,他们还需要在哺乳动物特别是啮齿动物身上进行一些重要的实验。但是,这个发现对素食者是一种鼓励。德国人口学家法斐尔这样评论该发现,他说,“人类的衰老过程是如此容易受到影响,就像这个报告和其他研究所显示的一样,即使在年老的时候进行干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