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255
美国人的生儿育女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生儿育女,这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生息繁衍的大计。一个民族如何养育子女,这不但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历史风俗有关,同时也受到社会经济发展与文明程度的制约。

    美国没有计划生育这一说,但一般人家也都只有一、两个孩子,三个孩子以上的家庭就少见了。一般来说,黑人与墨西哥裔的家庭孩子较多,这可能和受教育程度与习惯有关,也与家庭经济状况有关——穷人家的孩子多,这样每个孩子领一份社会福利救济金,相对收入就增加了,但这些钱则不一定完全用在孩子的身上,前一段,美国舆论界曾进行辩论——是将孩子的福利金付给父母,还是集中起来开办养护这些靠社会福利资金度日的孩子们的幼儿园、学校?结论当然是不会有的,因为这个问题牵扯到父母和子女权益等一些较为敏感的话题。但这件事也反映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社会问题——一些单身母亲靠子女的社会福利救济来维持生活,而不是靠自己的劳动。

    美国父母对孩子的养育尽心尽力,呵护备至,但和我国目前大多数父母的观念不尽相同。
, 百拇医药
    美国许多妇女在生儿育女期间大多待在家里,或者只做半天工作,这样就有一个相对稳定和充裕的环境与时间。孩子的饭食,可以从超级市场买到适合婴幼儿各个时间的各种各样的食品,当然也提倡孩子吃母乳。孩子的衣服,有刚出生时穿的各种襁褓,有3个月至1岁、1岁至12岁的各种衣物和用品,应有尽有,不一而足。鞋袜及婴幼儿用的尿布在超级市场随时可买。超级市场24小时营业。有一促带音乐声响的尿布,孩子一尿湿就有音乐声传出,提醒父母及时换掉。总之,养育孩子能想到的服务都有,当然这种服务的前提是必须是付钱了。

    孩子大一些,可以送幼儿园。幼儿园也是按服务来定收费标准的。上小学,则每天有校车接送,无须再烦劳父母。

    美国学校的校车值得一提。无论在城市或乡村,你都可以在街上看到一辆辆桔黄色高高的大轿车。这些大轿车一停,车头两端都会有一个红色的“STOP”(停)的牌子伸出,前前后后行驶的车辆都得停下来,等孩子们上下车,牌子收回去,这辆车开启后,其余的车辆才得行驶。超驶学校校车,违章处罚是很重的。美国人住得比较分散,孩子上学就搭乘校车来往。考取校车的驾驶执照比其它车要难。校车大多由女司机驾驶,这或许与女性的细心谨慎有关。这种车的式样和颜色是数十年一贯制,为的是让人们一见就知道这是孩子们乘坐的车。
, 百拇医药
    美国的小孩子放学很早,特别是小学,下午3点就回来了。作业也不多,无须父母一一陪读,陪考。孩子们一般都选一两项课外活动,如球类、舞蹈、音乐等。我认识的一家美国人,有两个孩子,大的男孩子9岁,每周有几次球,周末经常有比赛,父母得陪练并接送;女儿今年8岁,学习舞蹈与体操。孩子们练球、跳舞都须穿得十分正规;练棒球的手套和头盔等装备如国家队一般。

    接送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和充当啦啦队,在我看来,这是美国家庭主妇们一项辛苦的工作。

    美国有一项有趣的法律,即13岁以下的孩子不得独自留在家里,这无疑是为了保护儿童而制定的。与我相识的一位华裔美国人,夫妇俩都上班,一个孩子下午3时多就放学,要雇个临时保姆十分不划算。好在大女儿已经12岁了,于是父母千叮咛万嘱咐,让孩子们放学回家待在家里,等他们下午5时下班就可以回家与孩子们在一起。这种让13岁以下孩子单独在家的事,如果让警察发现,父母是要吃官司的。前不久,有一对美国夫妇外出度假,将三个13岁以下的孩子交给一个尚是中学生的临时保姆照看。结果他们到时间没回来,那位临时保姆便报警。过了两天,夫妻俩被捕归案。
, http://www.100md.com
    美国父母也“盼子成龙”,希望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能考上名牌学校。有些父母也很早就替子女上大学存学费。因为上名牌大学学费是十分昂贵的。这一点在华人家庭特别明显。现在的华裔子女、第二代移民子女受教育的程度是所有移民中最高的,这反映了中国人“重学”的观念。美国人也很为子女上名牌大学而自豪。我不止一次地在大街上看到来往汽车上印有这样的文字“哈佛父母”、“耶鲁家长”,意思是他们的孩子上的哈佛、耶鲁这样的名牌大学。

    美国的孩子很自主,绝不心安理得地躺在父母身上“吃父母”。但父母期盼子女有出息,用自身的努力求得在社会上有一个优越的地位,这可谓是人类共有的“可怜天下父母心”了。子女的努力是为了自身,完全不用背负很沉重“孝悌”之类的心理包袱,父母也仅仅是一种期望,绝不像我们中国的父母那样将期望强加于子女。

    美国家庭很看重相互间赠送礼品这样的事。孩子在生日或圣诞节前,都将自己希望能够得到的礼物告诉父母,父母也尽量满足孩子们不过分的期望,因此圣诞节礼品往往在一个家庭的开支中占很重要的一项。这也和中国父母给孩子“压岁钱”一样,将是孩子难以忽略或忘却的大事。
, 百拇医药
    仔细想来,给孩子送件礼物,要比成百上千地给“压岁钱”好一些,至少孩子们从小就明白父母送礼的真正含义。很多人家也鼓励孩子从小帮大人做家务,也有的父母用“按劳付酬”的办法来刺激孩子的积极性。这在我们中国人的观念里似乎很悖理,但从另一方面看,从小让孩子用自己的双手去挣钱,从而培养孩子从小就有竞争和自食其力的意识,也是不错的。

    在超级市场,周末和假期,每每看到许多中学生、大学生找工挣钱,其中不乏富裕人家的孩子。这样既减轻了父母的负担,又接触了社会,锻炼了自己,真是一举数得!

    另外,在如何教子方面中美观念有很大差异。我们中国人向来视子女为自己的“私有财产”,期望甚高,盼子女成龙成凤,将来对父母有所回报。因此,在管教子女方面极容易倾向于“爱之深,责之切”,甚至“不打不成器”。有的严厉父母,更是视体罚、打骂为理所当然的家法,这种情形在美国是绝对不容许的。

    去年夏天,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刘洪威夫妇,因幼儿在洗澡时摔伤,被控以“虐待儿童”的罪名起诉。随将摔伤儿子的刘洪威隔离,不允许他单独接触孩子,苦不堪言。同时,孩子又面临被送往寄养家庭的可能。这件事对在美华人来说可谓一个很大教训。
, 百拇医药
    在一个华裔家庭,父亲将不好好用餐的儿子打了一巴掌。上学后老师发现孩子脸上有伤痕便加以询问,孩子极“聪明乖巧”,立即说是“爸爸关门不小心碰到我的脸”。后来警察也上门询问,多亏全家人应对自如,没有露出破绽,否则,这位父母恐怕难逃牢狱之灾。

    乔治亚州一位母亲带儿子和女儿去超级市场购物。9岁的儿子十分顽皮,和12岁的姐姐吵架,这位母亲忍无可忍之下,打了儿子一记耳光,结果超级市场的工作人员马上报警。警察把这位母亲铐上手铐,并拍照为证,关进监狱。后来,她的丈夫缴了22050美元的保释金,并请了一名律师,这才将她保释出狱。在她的刑事逮捕令上指挥的罪名为“使人身体或精神过度的痉”,倘若其“虐待儿童”重罪成立,这位母亲将面临“一记耳光,二十年徒刑”的命运。

    尊重人格、人权,即使是对两、三岁牙牙学语的黄口小儿的意见,也很尊重。父母和教师都以“赞美、赞美、再赞美”的鼓励方式教育孩子。我认为这种“爱的教育”方式,的确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现象。

    照理说,在这样一种“友爱”、“和谐”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应该是心灵更自由、自尊、自信才对,但美国社会青少年的吸毒、帮派、虚荣、堕落、自杀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这恐怕还有更为深层与复杂的社会原因。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