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合理用药
编号:10298391
SARS用药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健康报
     SARS与我们以前遇到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有何异同?以前积累的治疗病毒性传染病的经验是否适用?在近日召开的以SARS防治为主题的“中华医学论坛”上,北京地坛医院李兴旺教授关于SARS用药的大会专题报告,引起人们浓厚兴趣。

    SARS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李兴旺教授说,虽然不同病毒所攻击的靶器官有所不同,但从总体讲多为自限性病程。此类疾病预后多良好,重症病人比例很少超过20%,病死率也较低,而且除乙肝、丙肝及艾滋病等少数病毒病外,很少有慢性化的发生。从收治SARS的临床经历看,SARS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90%以上病人预后良好,迄今全球8400余例病人尚无慢性化的报告。SARS的发病机理初步认为是冠状病毒,主要从呼吸道进入人体,首先在局部繁殖,随后进入淋巴系统和血液,造成毒血症,最终定植于肺脏和免疫系统等靶器官,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SARS发病两周左右,随着病人体内特异性抗体的产生,病毒可逐步被清除,病人健康恢复,但若侵入病毒数量多,毒力强,则会造成较重的病变,甚至死亡。由此可见,SARS并没有超出传统的病毒性传染病的发生发展规律。
, http://www.100md.com
    应该慎用抗病毒药物

    李兴旺教授说,回顾SARS的收治过程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人们对其毫无认识,加之近年来对传染病的忽视,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尤其是大量医务人员被感染,使人们对SARS极为恐惧。早期在治疗上是相当盲目的,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后SARS时期,应该重新认识我们的治疗。

    SARS作为病毒性疾病,及早使用抗病毒药物是正确的。问题是,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对SARS有多大效果?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从以往抗病毒药物治疗病毒性传染病来看,虽然也在应用这些药物进行治疗,但一直没有发现具有很好疗效的药物,在SARS的治疗中我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虽然80%以上的病人都在应用如利巴韦林、干扰素等,但并无有力证据来说明哪一个药物有效。相反,由于使用过程中药物剂量的偏大,时间过长,我们看到了许多副反应的出现,如心、肝功能的损伤,血液系统的损伤,甚至出现神经异常等。而且,临床药物的过度使用还给SARS的诊断和疑似病人的排除带来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慎用抗病毒药物,尤其是不可长时间大量应用。如有条件,应在以后的SARS治疗中,进行严格的对照研究,来确定哪些抗病毒药物对SARS确有疗效。
, 百拇医药
    激素使用存在盲目性

    糖皮质激素的应用在SARS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最具争议。回顾我们的治疗,80%以上SARS病人都在使用激素治疗,应该说,尚无任何一种感染性疾病如此大剂量、如此长时间的应用激素治疗。我们使用激素的初始目的是减轻病人的中毒症状,减少渗出。从目前临床应用情况看,对于重症病人适时适量的应用可能有一定作用,但前一时期的实际情况是,激素的使用存在盲目性,造成了不良的后果。

    滥用激素不仅严重干扰了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也给我们研究评价SARS造成了障碍,比如,SARS的自然热程有多长?有学者提出的“双峰热”,但这到底是SARS的自然规律还是激素应用中的问题?SARS病人的淋巴细胞减少已为定论,但激素在其中有着多大的影响?这都有待我们去考虑。应该明确,激素不是治疗SARS的特效药物,因此我们应认真总结SARS前期治疗经验,提出激素的适应症并严格掌握。李兴旺认为,需要使用激素治疗的病人可能为20%~30%,即那些真正的重症患者。
, 百拇医药
    抗生素与免疫调节剂应用要对症

    SARS病人治疗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几乎所有的病人都使用了抗生素治疗,有的病人还使用了两种以上,而且使用时间长,也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有些SARS病人后期出现二重感染,应该说,除了长期大剂量激素的影响,早期抗生素的应用也有着很大的的影响。在今后的治疗中,李兴旺个人认为,对于那些青壮年病人尤其是已明确SARS诊断者,可不使用抗生素治疗,对于有基础疾病者也不宜使用强抗生素作为预防用药。

    尽管SARS病人存在着免疫功能的损伤,但目前尚无肯定疗效的免疫增强药物供临床使用,而且这些药物价格昂贵,建议一般病人不用,重症可以适当使用。尤其应该提出的是,免疫球蛋白并不治疗SARS。理由很简单,这些免疫球蛋白制剂中并没有特异性的SARS抗体,它的使用指征应是那些有合并感染的重症病人。

    李兴旺教授指出,SARS作为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我们能够做的是:让病人卧床休息,做好对症治疗,并要做好心理支持,不要给予过多干预。SARS病人治疗用药的目的应该是帮助病人度过极期,顺利进入康复期。另外,临床给药还要特别重视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因为这些基础疾病往往是SARS患者预后不良的直接原因。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