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526
“平价”背后的较量(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把握经营的技巧与时机

    在平价药店的背后,需要有一系列的商业支撑作为后盾。否则会失去原本的竞争优势,对于一家平价药品超市来说,环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习惯了营业员介绍产品,突然需要自己来挑选,会有许多不习惯与不放心,毕竟药品不是蔬菜水果,所以就要开辟导购与咨询处。自由选择的机会在传统药店里是比较难得的,但在药品卖场里,选择的余地就太大了,甚至让人无所适从,因此,在功能设置上应该从各个角度考虑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设置药品分类区与服务区,贴近消费者,唤起消费欲望。

    把握商业经营的技巧能吸引更多的顾客,除了价格优势、服务优势、环境优势外,还需要有体贴消费者的举动,我们称之为"编外"运动,比如开展知识讲座、专家坐诊、义务常规检测、送货上门等服务项目,达到人文关怀与消费互动的双重目的。

    平价是有时间与地域的,过了平价的时机后又当如何运作?如何把平价药店的优势维持下去?这就成为后平价时代业界需要思考的问题。

    平价药店卖场的出现是药品零售市场的一个突破,也是打破药价坚冰的出路所在。从经营的角度看,平价药店能否生存,与当地政策、人口密度、医药保健消费指数等息息相关。

    抢滩医药零售市场的关键是寻找一条比较适合区域承受的路子,主要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准发展空间。零售药店星罗密布,迫切需要有几个领军药店。现在我们的区域零售药店还没有出现领军者,所以留给医药零售卖场发展的空间比较大,但这种大型卖场不宜过多,一多就容易受到发展空间的制约。

    二、适应行业调整。医药零售业正处于行业调整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期内,任何大举动都会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平价零售卖场处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其举动难免会遭到对手的抵制,所以企业需要审视自己的经营行为是否在政策限定的范围之内。

    三、提升竞争优势。要保持竞争的优势,优势要有竞争的办法,平价不是惟一的优势,时间一长,其他零售商家也会采用低价销售策略,所以在坚持平价的同时,还要提高服务质量,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四、长远的规划设计。医药零售企业在现实的条件下能否走出自己的经营之路,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形成一定规模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实力?如何推广医药产品,增加销售额?如何走上整体发展的道路,实现健康教育和产品销售的同步推进?这都应成为平价药店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完), 百拇医药